專家:首提深度融合 試探香港

[2015.01.06] 發表

對於李克強在視察廣東自貿區時提出要加強與港澳的深度融合。廣東專家認為,香港在經歷佔中後,需就新形勢作出調整;李克強的表態,既是表達一種期望,也是對香港的一次試探。

廣州市社科院研究員彭澎表示,過去,廣東推自貿區,未獲香港積極回應,內地於是多鼓勵廣東省跳出港澳思維,將自貿區發展的輻射對象擴至東盟、中東、非洲等地區;有分析認為,今年廣州、深圳兩市的GDP均將分別超越香港,在此背景下,李克強表現出不會拋開香港的姿態,實際是希望看看香港各界會否有積極反應。

廣州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說,香港若不能在此輪合作中把握時機,金融、航運、貿易及旅遊四大傳統優勢行業都將面臨被邊緣化的危機,「比如人民幣離岸中心,本來香港最有條件,但是你慢了,你一慢,其他國家都開展了」。

他說,南沙相對香港優勢明顯,除有國家大力發展「海上絲綢之路」的政策支持外,結合泛珠三角的廣闊市場,自貿區一旦開啟,在制度上也與香港接近,事實上是香港很大的競爭對手,但二者並非不能合作。

兩人均認為,香港在專業人才及金融業上仍然有優勢,應順勢而為,在合作中充分發揮。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財新網引述知情人士消息,中國上市公司北大方正董事長魏新、行政總裁李友、執行總裁兼CFO余麗、副總裁李國軍(李友之弟)已於昨日中午...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朝鮮(北韓)士兵偷取槍支後,闖入中朝邊境的吉林省延邊自治州和龍市一村落,殺死4名朝鮮族村民。在逃亡路上,該士兵被中國邊防軍和... 詳情
【明報專訊】在去年中國的稀土出口配額制遭世界貿易組織(WTO)終判為違反自由貿易承諾後,業界預估中國可能在2015年取消稀土出口配額制;果不... 詳情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周日展開為期一周的出訪行程,除訪問中國外,還將造訪多個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 詳情
中國遊客赴日多次往返簽證 有效期放寬至5年
據日本共同社1月6日報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6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將對赴日中國個人遊客等新發放的多次往返簽證有效期放寬至5年。該措施將從1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