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藉釋扁轉移焦點 挑綠內鬥

[2015.01.06] 發表

馬英九政府同意陳水扁保外就醫,台灣學者認為,不排除有政治上的考慮,即藉釋扁轉移國民黨「九合一」大選慘敗和執政不利的焦點,同時讓挺扁派系在民進黨內牽制蔡英文,可謂一舉兩得。

扁子挾餘威 牽制蔡英文

台灣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對本報表示,陳水扁的政治能量雖然一直遞減,江河日下,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扁子陳致中和扁系人馬一定會藉扁餘威去向蔡英文的民進黨中央討價,爭取政治資源和籌碼。扁自己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他本身不能做太多過度政治性動作,否則會被押回獄中。

「對於民進黨來說,(釋扁)是弊大於利,民進黨可能有內鬥的機會。」鈕則勳指蔡英文也很清楚,在2012年敗選的原因,除了兩岸政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陳水扁,「她會盡可能建築防火牆,避免扁對她予取予求」。

吸中間選民 有利朱立倫

馬英九釋扁,對國民黨來說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會令許多深藍民眾不滿,但另一方面對淺藍或是中間選民,會認為這是藍綠和解的機會。鈕則勳認為,對即將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來說,或是正面的信息,「只要扁不放棄影響政治,就會在民進黨內產生牽制蔡英文的力量,讓國民黨有文章可做」。

他指目前台灣關心扁的人已經愈來愈少,「主要集中在深綠的民眾,其他社會大眾則認為扁已是過去式,就由他去吧,大多數人已對他沒有興趣」。明報記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