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未涉入扁保外就醫

[2015.01.06] 發表
陳水扁5日獲准保外就醫,抵達高雄「人文首璽」住處1個小時後,高雄市長陳菊探望阿扁,並獻上溫暖擁抱,為他加油打氣。陳菊稱,看到阿扁神情平靜,扁媽陳李慎很感動、也很不忍,但她欣慰阿扁回家,是台灣社會邁出和解和諧的重要一步,也期盼外界給予空間,祝福阿扁早日恢復健康。

針對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知道這個消息了。雖然美國曾經向台灣當局關切過「陳先生」(Mr. Chen) 的健康,但美國並未涉入他的保釋。這件事是由台灣當局決定的。

華府一般對陳水扁保外就醫反應正面。美國學者葛林和葛來儀今天都在受訪時表示,歡迎陳水扁因人道考量獲准保外就醫。曾經在布殊政府擔任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的葛林說,他與陳水扁曾有多次互動與長談,陳水扁總統已為他在任內做錯的事情付出代價,同意他保外就醫是人道的作為。他並認為,陳水扁被過度「妖魔化」了。

葛林說,他和布殊總統都認為台灣的民主是美國的資產,希望台灣的民主化能成功。扁獲准保外就醫對台灣的民主是一件好事,希望能夠改變台灣政府在政權轉換時報復競爭對手的傾向。韓國也有類似情況,從一黨獨大的政府變成政黨競爭的民主體制時,常出現利用司法體系來報復對手的作法,雖然台灣法院是獨立的,但仍有來自各方的壓力。

他說,根據法院判決,陳水扁顯然做錯了事,要負起責任,但他已經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受夠了苦。他的某些作為是影響了兩岸關係的穩定,但他為台灣人民所展現的抱負也不是沒有正當性的。

葛林說,扁獲釋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其它人是個挑戰,所以最好的作法是不要把事情政治化,尊重這是一個人道決定,如果綠營有人質疑這是國民黨分化民進黨的手段,而民進黨真的政治化處理,那就會被分化。

葛來儀則表示,這是一個正面的發展,但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民進黨也是個挑戰。民進黨候選人要贏得2016年總統大選必須向中間移動,不能只擁抱深綠支持者。蔡英文要成為黨內候選人必須先凝具黨內共識,但陳水扁的獲釋並不是一個不可超越的障礙。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