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蘭至大溫擬建高鐵
2小時可達 首期終站西雅圖

[2015.01.21] 發表
高鐵駕駛室構想圖。(卡斯卡迪亞高速鐵路網站)
卡斯卡迪亞高鐵構想圖。(卡斯卡迪亞高速鐵路網站)

【明報專訊】一家美國私人公司正籌劃興建高速鐵路,行走波特蘭(Portland)至西雅圖一段路程,最後並伸延至大溫哥華。

籌劃興建高鐵的公司名稱為卡斯卡迪亞高速鐵路(Cascadia High Speed Rail),以美國波特蘭市為總部。該公司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珀金斯(Brad Perkins)昨日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訪問時透露,建議中的高鐵將在自己專用通道上行走,與其他運貨火車分開。最高時速超逾180哩,也就是290公里。

最高時速290公里

據估計,如若成事,行走大溫哥華至西雅圖的時間將縮減至一個小時之內,而前往波特蘭將不超過兩個小時。

珀金斯的構思是以公私合營的模式籌集資金。他說該高鐵項目的第一階段將連接美國的西雅圖至波特蘭,預計投資金額將達180億元至220億元之間;在第二階段,高鐵路線將伸延至卑詩。

投資高達220億元

珀金斯指出,他已經與美國政府官員進行洽商,但還沒有與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提到這一項目。

據估計,目前乘坐Amtrak火車從西雅圖至波特蘭的乘客量每年超逾一百萬人次。

卡斯卡迪亞高速鐵路本身的網站列舉高鐵的好處,包括減少污染、保護環境及不用堵車等。

不過也有質疑者指出,由溫哥華至波特蘭需要跨越美加邊界,如何配合安檢與過關是一大問號。也有人提出加設載車車卡,方便駕駛人士。

據網站介紹,高鐵可在20年內建成,使用期超逾一個世紀,可大量節省能源,保護環境。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在「改善交通擠塞稅」公投中採支持態度的一方,暫時稍為領先於反對陣營,不過支持者人數明顯減少。 民意調查公... 詳情
【明報專訊】威士拿(Whistler)一間酒店於昨日凌晨發生命案,一名男子死亡。警方指出,事主的死亡由爭執導致。卑詩獨立調查辦公室(IIOB... 詳情
(多倫多20日加新社電)最新研究報告說﹐老年人患肺炎﹐需要留醫﹐其後多年有更大機會出現健康問題﹐心臟病發作?中風﹐或是死於心臟衰竭的風險...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兒童及家庭發展廳一名前僱員涉嫌在職期間,觀看及藏有兒童色情刊物,正面對刑事起訴。 皇家騎警透露,51歲的貝里(Edw... 詳情
康尼主削支 財長說不
(安省倫敦20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如何平衡財政預算﹐就業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與財政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的口徑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