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米 5公斤1499元 淘寶網掀「洋米」代購潮

[2015.01.29]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本地稻米被貼上「泡農藥長大」的重污染標籤,不少消費者願意花費10倍價格,購買昂貴、稀少,如同「奢侈品」的進口日本米,市場上演狂掃洋奶粉的翻版。淘寶網上更掀起一股「高檔日本米代購風」,5公斤裝價格炒到1499元(人民幣·下同)。

中國稻米市場轉而崇尚「洋米」的一大原因,是消費者對自家稻米的信心下滑。環保部分調查,至少16.1%的土壤受到污染。2013年5月,廣東省44%的稻米被驗出鎘含量超標。

有業者甚至形容「中國米是農藥泡大的」,部分農夫不吃自己種出來的作物。消費者為食安考量,轉而購買進口「洋米」。

相較之下,中國市場的日本米「物以稀為貴」。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指出,日本去年僅出口大陸160噸米,不過這個數字,足足較2013年成長近3倍,可見日本米儘管售價昂貴,在大陸市場的「搶手度」逐漸升高。

消費者不惜砸錢中國米10倍的價錢,購買沒有重金屬疑慮的日本稻米。由中糧集團進口的日本稻米,每公斤售價約74元,而中國米每公斤價格僅7.5元。

日本米在實體通路不易買到,淘寶有賣家標榜可以代購,也有線上通路作起「產地直送」生意。淘寶網上有賣家5公斤裝的日本米,開出1499元人民幣天價,仍有人願掏腰包購買。

更多中國新聞
近期,維護、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成為軍中的熱門詞,從總參謀長房峰輝,到總政治部主任張陽,再到昨日《解放軍報》頭版評論員文章,都不斷重...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下稱前海法院)經最高人民法院批覆同意設立後,昨日正式掛牌。前海法院首創港人陪審員制度,選聘港人調解員進行... 詳情
最高法巡迴法庭深圳掛牌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迴法庭昨日在深圳市掛牌,該庭巡迴區域包括廣東、廣西、海南3省區,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上圖左)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下圖右... 詳情
惠州爆徵地糾紛 逾百警民對峙
【明報專訊】廣東省惠州市上百村民,不滿政府強行徵地,周一到工地阻止開工,與百多名警察進行對峙。過程中,1名村民遭拘捕,至今仍未釋放,另有...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數十名學生寒假包車返鄉,昨日凌晨4時許乘坐大巴,駛至雷州市北和鎮下斜坡時翻側,導致兩人死亡,10多人受傷入院,其中1人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