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型糖尿病患年輕化

[2015.01.29] 發表

【明報專訊】天佑醫療機構(Providence Health Care)一項新研究顯示,二型糖尿病者呈年輕化趨勢,30歲以下患者激增,尤以南亞裔和華裔更為明顯,年輕人發病率更超過了一型糖尿病。

這份題為《年輕人糖尿病:基於南亞裔、華裔及白人》的研究發現,30歲以下的年輕糖尿病患者中,大部分都屬於二型糖尿病。其中白人年輕糖尿病患者62%是二型糖尿病,而南亞裔則為86%,華裔為87%。負責該研究的Nadia Khan表示,這項研究雖沒有調查年輕人患糖尿病的原因,但是肥胖、高卡路里及高糖分飲食、還有久坐不動等相信是二型糖尿病年輕患者激增的主要原因。

研究還發現,南亞裔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比一般人多三到五倍。在20到29歲的人士中,南亞裔二型糖尿病新增病者是白人的2.2倍,是華裔的3.1倍。

研究指出,由於肥胖和缺乏運動引起的二型糖尿病,通常發生在35歲以上的成年人中。雖然現在年輕患者的數量比起年長者要少,但是其增長速度非常快,20年前青少年糖尿病患者中只有3%是二型糖尿病,但今天這個數字已經達到45%。現在二型糖尿病已經超越心臟及腎臟疾病,成為現今社會非常嚴峻的健康問題。

研究認為,只要健康膳食以及多做運動,二型糖尿病是可以控制和預防的,至少可以推遲發病年齡。研究者鼓勵民眾從小開始健康的生活方式,並建議在高發人士中提早接受糖尿病篩查,現在普通人的檢查年齡為40歲。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主張通過徵收改善交通稅公投的陣營,轉打「健康」牌,並得到公共衛生官員站台,指通過公投能促進大溫市民健康。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 詳情
【明報專訊】大溫港口局上周宣布,取消部分出入貨櫃碼頭的貨櫃車牌照,引發貨車司機慢駛抗議,省府回應指,將修改有關規定,確保貨車司機獲得公平待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