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華漢今春揚帆遠航中國
溫市出發行程9000海哩圓航海夢

[2015.03.06] 發表
左起:李星、孫毅、宗源,他們將與其他3人,於5月揚帆遠航中國。(王學文攝)
將要進行跨海航行的「極光號」帆船。
六人計劃的帆船航海路線。(主辦方提供)

【明報專訊】中加兩地六名華人為圓心中航海夢想,計劃於今年五月從溫哥華啟航,駕駛「極光號」帆船,途經夏威夷群島、馬紹爾群島、關島、沖繩、台灣等地,歷時4至5個月抵達中國。全程預計9000海哩。

此次航行的船長孫毅表示,這段航程是一條成熟的航線,有不少帆船愛好者曾經走過,但對於華裔而言,從加拿大出發至中國的帆船航行可能尚屬首次。孫毅是一名旅居加拿大的上海人,從事IT行業工作,自幼對航海感興趣,有5年以上帆船航海經驗。他於2年前買下用於本次航行的47呎卡塔琳娜型(Catalina 470)單桅帆船「極光號」,並進行了深度改裝,從各方面為此次航行做積極的準備。

船員宗源表示,跟其他五名船員一樣,自小都有一個環球航海的夢想,對帆船航海有極大的熱情,也有豐富的經驗。由於在中國帆船航海成本較高,所以他以前曾感覺環球航海也許只是一個遙遠的夢想,而溫哥華成熟的航海環境和較低成本,令他終於有機會夢想成真。他希望通過這次活動,可以帶動華人的航海熱情。

另一位船員李星說,天氣對於航海安全至關重要,他們將於五月底選擇天氣較好的一天出發。整個航程最危險的航段在菲律賓海域,可能會面臨颱風等複雜氣候。由於帆船要走Z字形路線,所以實際航程將會超過9000海哩。登陸港口暫定中國上海,如遇天氣等其他變化,也有可能登陸廈門或其他中國港口。

孫毅還提醒華裔航海愛好者,安全是第一重要的因素,這包括安全意識、設備保障、技能保證以及體能保證等。由於華裔航海很多都是第一代,沒有家族相傳的知識和技能,所以特別要進行一些培訓,不要貿然出海。他也要求此次航行的所有船員學習氣象知識,以保證航行安全。他還表示,長期離岸航海可能會遭遇孤寂、體能下降、情緒低落、技術失誤等,這都是他們將要面臨和克服的問題。

除他們三人外,參與本次航海的還有劉仲明、韓連平、王偉等三位船員,他們六人平均年齡50歲左右,除兩位現居中國外,其餘四名都是加拿大居民。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省政府進一步立法管制電子香煙,禁止向19歲下人士出售,同時不准在學校及工作場所內吸食。 省衛生廳透露,當局計劃在春季會期,... 詳情
【明報專訊】高貴林皇家騎警於2014年,共發出超過2,200張分心駕駛告票。為加強打擊分心駕駛,警方與卑詩保險公司(ICBC)合作,於本月繼... 詳情
【明報專訊】三月八日為國際婦女日,雖然近年社會積極提倡男女平等,但卑詩大學商學院教授指出,男女僱員的薪金仍有差距,建議僱主多給予支持,協助女...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聯線(TransLink)市長議會昨日宣布,成立一個公眾問責委員會,並已委任本國知名富商帕蒂森(Jimmy Pattison... 詳情
「西湖餐館」相中人  勾起老華僑思親情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有關「西湖餐館」的一篇報道勾起一位老華僑的思親之情。因為刊登出來的照片中人與他的父親極為相似。憶起爸爸在《排華法》年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