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紅玉促撤強積金對}
下周卸任積金局主席

[2015.03.14] 發表
積金局主席胡紅玉將於下周卸任,昨日與傳媒茶敘時形容在任6年不留遺憾,但一直反對強積金對}僱員的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促政府不能再將議題「擺得太耐」。(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的強積金對}機制,容許僱主以供款抵消打工仔的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下周卸任的積金局主席胡紅玉昨日表示,過往一直反對強積金對}制度,認為勞工福利與用作長遠退休的供款,不應掛u,又指大部分受影響的為低薪僱員,超過九成供款被}走令退休保障「差不多等於零」,促政府盡快令兩者「脫u」,但不期望也不奢望「問題可在一日內解決」。

影響低薪族 退休零保障

2009年上任積金局主席的胡紅玉,任內積金局曾被消委會批評現行積金計劃收費高、回報低,該局同年開始推行強積金「半自由行」,又於近日建議成立「核心基金」(現稱「預設投資策略」),立法規管基金管理費上限於0.75%等措施。在任6年的胡紅玉將於下周卸任,會由出身商界的黃友嘉於本月17日接任主席,任期兩年。

梁未踐諾 胡﹕你問番佢啦

對}機制是強積金計劃最大爭議之一,機制容許僱主解僱員工時,以僱主部分供款抵消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胡紅玉昨日與傳媒茶敘時說,強積金立法期間已反對此安排,認為「不應存在」,尤其受影響的僱員大部分屬低薪一族,薪金低於積金供款下限的7100元的打工仔,如被遣散時94%的僱主供款被}走,加上本身毋須作僱員供款,令「未來退休保障差不多等於零」。

她指出,積金局無政策決定權,但促請政府必須「灑脫地處理兩者脫u的問題」,認為此問題不能「擺得太耐」。對於特首梁振英上任3年,未曾兌現取消或降低對}比例的競選承諾,胡紅玉回應「不如你問番佢啦」。她寄語來自商界的黃友嘉全面聽取商界及勞工界的意見,平衡各方權益,但重申「大部分責任在於政府」。

寄語黃友嘉聽各界意見

至於有意見認為對}機制是實施強積金「全自由行」的障礙。胡紅玉表示,積金局過去有「兩手準備」,舉例會研究推出統一電子平台,助僱主及僱員追蹤資產流向,相信減低了相關技術問題,商界對強積金全自由行「開閘」的機會也較高。

另外,她直言政府現階段不願擔當「公共信託人」的角色,但肯立法規管核心基金的管理費,算是一大突破。

更多港聞
自願醫保12標準 業界倡舊單免半
【明報專訊】食衛局的自願醫保諮詢下周一結束,政府為改善醫療保險質素,規定日後醫保須符合12項最低要求,包括終身保證續保等,不合要求便無得賣。...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陳智思新公職管「糖鹽」
【明報專訊】政府噚日公布新一輪公職,被視為有潛質選特首鼣秩憤銦A痚筆6年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最新公職任命係「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主... 詳情
譚惠珠下屆唔選人大
【明報專訊】繼港區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話自己下屆唔會參選人大後,港區人代團長譚惠珠(圖)同傳媒茶敘時,都公布下屆唔會選,仲講到自己退休鴷肮﹛C珠... 詳情
【明報專訊】描述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如何公民抗命儮q影《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Selma),主題曲《Glory》鬗筒▲矕等d贏得最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