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退保應勇敢少少」

[2015.03.14] 發表

【明報專訊】強積金計劃自2000年實施以來,一直被質疑對退休保障的效度。胡紅玉認為,本港一直缺乏完整清晰的退休保障制度,令公眾對強積金的角色有所誤會,認為政府在推動退休保障時應「勇敢少少」,加上議題涉及港人的身分認同及歸屬感,必須令社會明白在人口老化下,退保制度非個人福利措施,屬於整體社會的責任。

退保制度不清晰 公眾誤會積金角色

胡紅玉指出,現時強積金累積資產超過5700億元,等同每名計劃成員平均有14萬元強積金;直言政府現時投放500億元推動退保制度,不足積金資產的一成,但形容強積金供款也是經年累月、積少成多,建議政府來年應再加碼,令退保的起動資產可更大。

至於強積金「半自由行」自2012年實施以來,僅有10多萬僱員「轉會」,胡紅玉舉例稱,若一名僱員25歲起供款、月薪維持1.5萬元,估算壽命達81至87歲,退休後每月可取回6700至9200元,提醒僱員應穩握對強積金的自主權,留意積金戶口情G。

她又笑言,在過去6年任期不留遺憾,又形容即將上任的主席黃友嘉「好穩定、心地良善」,對他有很大期望。被問及卸任後有否考慮參選下屆特首,胡紅玉說,無意欲也無能力參選。

更多港聞
自願醫保12標準 業界倡舊單免半
【明報專訊】食衛局的自願醫保諮詢下周一結束,政府為改善醫療保險質素,規定日後醫保須符合12項最低要求,包括終身保證續保等,不合要求便無得賣。...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陳智思新公職管「糖鹽」
【明報專訊】政府噚日公布新一輪公職,被視為有潛質選特首鼣秩憤銦A痚筆6年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最新公職任命係「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主... 詳情
譚惠珠下屆唔選人大
【明報專訊】繼港區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話自己下屆唔會參選人大後,港區人代團長譚惠珠(圖)同傳媒茶敘時,都公布下屆唔會選,仲講到自己退休鴷肮﹛C珠... 詳情
【明報專訊】描述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如何公民抗命儮q影《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Selma),主題曲《Glory》鬗筒▲矕等d贏得最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