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11PM睡 6AM醒
有助緩解春睏

睡得少、腦缺氧致春睏。最近,不少人感覺白天特別容易犯睏。醫生介紹,春天應相對的「晚睡早起」,入睡時間可以適當調整到晚上11點左右,晨起時間則應該在6點左右起床。

午休不宜超過半小時

首先是春季睡眠時間變短。中醫認為,陰氣盛則寐,陽氣盛則寤。也就是說,當大自然陰氣盛的時候,人就要去睡覺,陽氣盛的時候人就應該醒來。春天比冬天日照時間更長,而睡眠時間卻會變短。

另外,由於春季氣溫升高,人體體溫隨之升高後引發供血機制變化,是「春睏」發生的另一個原因。醫生表示,春季人體體溫有所升高,為了適應這一變化,人體的血液分佈也會重新分配,皮膚、外周的血液相對增多,使得大腦等重要臟器的供血會相對減少。大腦缺氧,心血不足,「春睏」由此發生,人容易出現疲勞、常打哈欠。

要緩解春睏,中午應該有15至30分鐘的午睡,哪怕閉目養神也能減少疲勞。有的人認為吃完午飯不能立刻睡,其實這是個誤區。吃完飯後胃腸道的血流會增加,大腦供血進一步減少,更加容易犯睏,這時候午休也是順其自然。不過要注意的是,午休的時間應以半小時為限,如果午睡時間太長,就容易使夜間對睡眠的渴望減少,破壞原有的睡眠規律。

熬夜宵夜易致肥胖

對於經常熬夜的「夜貓」來說,春天就更是犯睏。「經常熬夜,對身體機能傷害很大。」醫生表示晚上9至11點是淋巴排毒時間,這個時間需要休息,否則容易導致身體疲勞,免疫力下降,最嚴重的就是疲勞、精神不振。感冒、胃腸感染、過敏等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都會出現。

對於習慣晚睡的人來說,最遲也要在淩晨1點的養肝時間進入熟睡期。長期熬夜會慢慢地出現失眠、健忘、易怒、焦慮不安等神經、精神症狀。而早上7至9點是小腸吸收營養的時間,「因此常人早飯應在早上7:30左右攝入。」醫生表示,熬夜的隔天上班或上課時經常會頭痛腦脹、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會出現頭痛的現象,長期熬夜、失眠對記憶力也有無形的損傷。

「如果熬夜,再配上宵夜啤酒,容易導致肥胖。」醫生表示,晚上8點過後攝入的飲食,身體不能消化,營養不均衡,容易導致肥胖。除了對身體免疫力的影響,熬夜還可能引起記憶力下降、聽力下降、容易患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風險。醫生表示,熬夜族的腎上腺素等激素分泌量也比一般人高,使新陳代謝的壓力增加,進而產生慢性疾病。

冬裝別脫太快 小心易生病

春季氣候變化無常,早晚溫差大,是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時期。不少人已經換上了靚麗的春裝,部分抵抗力較差的人、嬰幼兒、老年人患了流行性感冒等等病毒感染。對此,醫生提醒,冬裝不要脫得太快,謹防呼吸系統疾病。

由於春季天氣冷熱不定,感冒、咳嗽、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等易高發,個別患者還會反復出現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狀。預防呼吸道疾病,要保持室內通風、清潔。使用可清洗的地墊,避免使用難以清理的地毯,保持地面、天花板、傢俱及牆壁清潔,確保排水道通暢。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和周圍環境清潔。

在飲食上多增加維他命和無機鹽。生活有規律、保證睡眠、不吸煙、少飲酒,並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小白菜、油菜、柿子椒、番茄等新鮮蔬菜和柑橘、檸檬等水果,富含維他命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蘿蔔、莧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他命A,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從而可抵抗各種致病因素侵襲;富含維他命E的食物也應食用,以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這類食物有芝麻、青色捲心菜、菜花等。

此外,從增強體質、提高自身免疫力入手。年輕人可堅持鍛煉,如慢跑、打拳、做操等,但需要注意量力而行,避免過度疲勞。保持適當的運動,不僅能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增強心肺功能,對呼吸體統也是一個有益的鍛煉。老人、寶寶這些抵抗力弱的群體,要儘量少到擁擠的公共場所。鍛煉以室內為宜,室外鍛煉最好是在日出以後,空氣品質較好的時候。

-----------------------

酒量下降 體力下降

或是肝不好

很多人因為平時經常要出席各種應酬飯局,從而在長期的「酒精考驗」中已經鍛煉出一身好酒量,每天喝半斤白酒都不成問題。很多人有千杯不醉的酒量,但當你僅僅喝下幾杯就已經覺得腳步不穩,一陣陣噁心感隨之襲來時,很多人都感到莫名其妙。

還有一些人平時愛好閑來無事在麻將桌上打上幾圈,通宵打牌更是平常事,但如果最近你開始發現玩牌之後不久就開始感到眼冒金星、頭暈無力的話,這就說明你的肝出現問題了。

醫生提醒,無論是有肝病史的還是從來肝臟檢查無毛病的人群,如果一貫擅長推杯換盞從不怯場的你發覺酒量明顯下降,或是通宵麻將都精神抖擻的你一夜之間體力大不如前,都絕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這可能是肝臟向你發出的嚴重警示信號。

為什麼酒量會突然下降、頻繁用腦時突然暈倒?專家表示:「因為肝臟這座『化工廠』只有在功能正常的情況下,才會『敬業』地履行以上職責。」作為消化系統中最大的消化腺,肝臟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工作起來就像一座緊張有序的綜合型化工廠。每天,人們攝入的食物都在肝臟裡進行著重要的化學變化,這裡更是蛋白質、膽固醇等物質的合成地。肝臟相當於汽車的供油系統,汽車的供油出了問題,引擎自然無法開動;同樣的,如果肝臟出了毛病,人體就會無精打采,沒有力氣。

專家介紹,肝臟不僅能把食物轉化成能量,而且還是人體解毒的總機關,具有化解細菌、酒精和其他毒素的功能。譬如一些腸道寄生菌在分解時會釋放出有毒的氨氣,但肝臟會把氨氣轉化為尿素,排泄出體外。而酒精在體內的代謝也主要在肝臟中進行。在喝酒之後,一小部分酒精會隨呼吸和流汗排出體外,剩下的大部分酒精在肝臟中被轉化成乙醛,醉酒的症狀正是由乙醛引起;不過,肝臟功能正常的話,乙醛會被進一步轉化成乙酸,這就是酒精在肝臟中解毒的過程。

-------------------------

做噩夢

或是腎虛

前一段時間,有位女士經常晚上入睡後做噩夢,後來服用了具有滋補腎陰作用的杞菊地黃丸,症狀就消失了。請問,做噩夢與腎虛有關係嗎?生活中我應該注意什麼?

醫生表示,引起做噩夢的原因是由於陰虛火旺,所謂陰虛指的是腎陰虛,火旺是心火旺,中醫認為腎陰不足,就會導致心火旺盛,而產生噩夢、失眠、心慌、頭暈的症狀,有的還會有腰酸的表現。因此做噩夢主要與腎虛有關。

平時要注意補腎陰,而杞菊地黃丸可以繼續長期服用。因為腎陰不足,所以如果腎虛的話,你就要特別注意勞逸結合,不要過度疲勞了。飲食清淡,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多吃百合、蓮子等化火食品。

------------------------

吃太好

易得腸癌

吃得越豐富就代表身體越健康?專家表示,飲食結構失衡等錯誤的生活方式往往是腸道腫瘤的「助燃器」,過分偏重高脂肪、高蛋白飲食容易讓我們的腸道不堪重負,長此以往容易患上腸道疾病,甚至結直腸癌(俗稱大腸癌)。

長期不良的飲食習慣無疑是誘發大腸癌的主要因素。如今,很多人都習慣於把粗糧從膳食攝入名單上勾去。「去粗」的直接後果就是脂肪、蛋白攝入超標。高脂肪飲食會增加腸道內的膽汁酸分泌。這種分泌對腸道黏膜有潛在的刺激和損害,導致大腸菌群組成紊亂。此外,粗纖維攝入不足的另一個結果則是便秘。大便就是人體的「垃圾」,如果不能每天清除,較長時間累積在腸道的話,糞便內的有害物質就很容易對腸黏膜造成傷害,從而導致「自身中毒」乃至誘發癌變。對此,日常生活中應多食富含粗纖維素的食物如蘆筍、芹菜、韭菜、白菜、蘿蔔等。這些綠葉蔬菜可刺激腸蠕動,增加排便次數,從糞便中帶走致癌及有毒物質。

大腸癌早期有一些特定的症狀,患者應有疾病意識,及時留意異常。比如,當出現持續性下腹痛,大便次數與性質改變(稀便、粘液血便,或者便秘與腹瀉交替出現),或伴有乏力、貧血、消瘦等,應該考慮大腸癌的可能性,必須進行相應的檢查。X線鋇灌腸檢查是早期發現大腸癌不可缺少的一種檢查方法,也可以去肛腸科做肛門指檢。如果有必要,應用乙狀結腸鏡或者纖維結腸鏡檢查,對於早期發現大腸癌是非常重要的。

 
 
今日相關新聞
11PM睡 6AM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