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場閱兵無直播 央視招罵聲
事前高調宣傳 學者:免顯太親俄

[2015.05.11] 發表
俄羅斯前天慶祝衛國勝利日,並在紅場燃放煙花。(路透社)

【明報專訊】央視在高調宣傳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的莫斯科紅場閱兵典禮後,前日並未全程直播閱兵儀式,在內地網民中招來一片罵聲。有網友指,儀式是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的閱兵,且有國家最高領導人參加,應該全程直播。有消息稱,央視不作直播是中央高層作出的決定。有內地學者指出,央視若直播閱兵,未免給人以中國太親俄的印象,打破外交策略的平衡。

國家主席習近平攜夫人彭麗媛前日出席了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的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均有陪同出席。網上此前曾經有消息指,這次紀念活動是中俄共同紀念二戰結束70周年,且有中國軍隊參加國外的閱兵,央視有可能全程直播紅場閱兵。

新聞見習普觀禮 接播資料片

然而,央視只有幾個鏡頭交代觀禮台的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等人,以及中國儀仗隊的現場畫面,隨後便播資料片段。總部在香港的鳳凰衛視全程直播閱兵,但鳳凰衛視在內地很多城市都無法收看。

對央視不轉播閱兵過程的網民以左派為主。內地著名左派學者之一張宏良在左派網站「紅歌會網」撰文指出,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抵制俄羅斯的今年的紀念活動,「恰恰是在這個背景下,中國有關部門採用禁止直播俄羅斯閱兵慶典活動的方式,有力配合了帝國主義西方帝國主義的抵制活動,大大降低了莫斯科閱兵活動的影響,特別是降低了習總參加莫斯科閱兵式的強大政治影響力。」新浪網昨日曾經轉載此篇文章,但隨後刪除。

「美俄緊張 中國追求外交平衡」

國務院參事兼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對本報表示,當天的慶典畢竟是紅場的閱兵,不能給予天安門閱兵同樣的待遇。他說,若央視全程直播兩小時的紅場閱兵,則會顯得中國太親俄,令美國和歐盟不快。時殷弘表示,習近平的外交政策是希望盡可能的追求平衡,目前因為烏克蘭問題,美俄關係緊張,而中國則在克里米亞問題上採取較恰當的立場。

今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應奧巴馬總統之邀,將官式訪問美國,而負責反貪腐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也將在年內訪美。

亦有人揣測,不直播紅場閱兵,也是為了避免國內民眾與中國9月將舉辦的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作比較。一般相信,中國9月的閱兵規模將較小。

更多中國要聞
溫家寶訪中學  住宿舍做體操
【明報專訊】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日前再去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六道河中學,為學生作地理主題講座,並與學生一起做操(上圖黑衣者),是他去年國慶酒會後...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正積極拓展海外基地,其中一個可能選址是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東非小國吉布提。吉布提總統蓋萊證實,中國在該國港口建立軍事基地的磋商...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防衛省將在宮古島建軍事基地,以便有效控制宮古海峽,牽制中國海軍和空軍進出太平洋的軍事行動。 沖繩縣宮古島市部署陸上自衛...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熱傳山西太原古交市一名官員開會時炮轟「國家規定是狗屁」,被指爆粗,當局承認片段屬實,並已在調查事件責任。 一段名為《任... 詳情
國產機福州衝出跑道
【明報專訊】幸福航空一架國產新舟支線客機昨午在福州長樂國際機場降落時起落架折斷,導致飛機衝出跑道,機翼斷裂,螺旋槳接地冒煙。乘客和機組人員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