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二度約見 「鼓勵」朱立倫參選

[2015.05.11] 發表
馬英九(中)、新北市長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一)、台北市長柯文哲(左)等人士10日在凱道參加「千僧萬眾祝佛誕、一心十願報母恩」2015年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慶祝大會,柯致詞後雙手合十向馬、朱等人致意。

【明報專訊】國民黨內總統初選領表最後6天,據了解,馬英九總統與多數國民黨支持者均抱持相同立場,就是希望「最強有力的黨員、民調最高、最有勝算機會」的人參選,馬總統在「朱習會」前後,兩次當面「鼓勵」尚未領表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勇於迎接2016挑戰。

黨政人士表示,馬英九除了口頭「鼓勵」,還三度用具體行動「撩落去」,兩次親上火線質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兩岸政策「維持現狀」,一次亮出前總統李登輝的簽名,反擊李登輝說九二共識是「嚎哨話」。馬親上火線打兩岸牌,也有肯定朱習會成績,全力挺朱為黨承擔的用意。

據了解,朱立倫出席兩岸國共論壇前、及「朱習會」結束返台後,馬總統兩次約見朱立倫,這兩次見面,馬總統都有正面「鼓勵」朱立倫。 不過,朱立倫當下並沒有具體回應。

朱立倫:我不預設立場

朱立倫昨天出席佛誕節活動,記者詢問,如果為了黨的團結,有可能搭配立法院長王金平,推出「王朱配」?朱立倫說,「我不預設立場」,只要優秀同志參選,都非常歡迎。

朱立倫談話一度被解讀為「鬆口」,不到一小時後,朱立倫現身第二場公開行程時澄清說,「我的角色很清楚」,第一市長做好、做滿,第二是黨主席角色一定客觀、公正,並重申不預設任何立場,「沒有所謂跟我配的問題,而是讓所有願意參與的好朋友都來參與」。

媒體報道,國民黨可能直接徵召朱立倫參選,朱立倫說,沒有這回事,按照制度走,他知道很多好朋友關心國民黨,也請大家尊重制度,為了黨的團結,不要再放話,大家從心做起,真心團結。

幕僚指出,朱的態度一致,此刻黨內仍進行總統領表連署、並即將登記之時,黨主席必須中立,對任何有意參選者均無預設立場,並非對「王朱配」沒有預設立場。

根據國民黨初選辦法,領表連署作業到16日截止。目前只有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領表,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否會前往領表,成為外界矚目焦點,朱立倫也預告,將會在16日向外界做完整說明。

更多中國新聞
華爾街日報專訪 馬英九捍衛兩岸政策
【明報專訊】馬英九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總統府11日上午公布專訪全文。 馬英九被問及兩岸政策是否讓國民黨付出代價?馬對此表示,「... 詳情
「紅霞」襲台 無助解旱情
【明報專訊】台灣中央氣象局昨晨發布颱風「紅霞」海上警報,「紅霞」的暴風圈昨天下午進入巴士海峽,預計11日上午最接近台灣東部,今晚到明天清晨將... 詳情
【明報專訊】內政部規劃,2017年誕生首張「晶片身分證」,未來身分證將是「智慧一卡通」,打算整合報稅、駕行照、健保卡看病、搭捷運、電子投票等...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三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前台北藝術大學校長、國立台灣大學名譽博士,知名作曲家馬水龍5月2日逝世,享年77歲。馬水龍家屬稱,將遵從他... 詳情
韓陸豪放女 嫖客趨之若鶩
【明報專訊】色情行業花招百出!貌似女藝人張鈞甯的29歲韓國籍美甲師(圖),搶搭台灣哈韓風赴台賣淫,春宵一度價碼高達萬元,客人還是應接不暇;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