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司機「衝九巴罵車長」涉違法
疑切線問題不滿 前倨後卑

[2015.05.18] 發表
在短片中,身穿灰衣之的士司機(左)衝上巴士罵九巴車長(右),但隨茪琱h開行後「霸氣」全消,並稱「當我唔琚v,要求車長停車開門讓他離開。(短片撮圖)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facebook前晚起瘋傳一段「的士司機大戰巴士車長」短片,顯示一輛的士停在巴士站後,男司機衝上九巴以粗口斥責車長「玩洁v。巴士車長則當對方是乘客,隨即關門開車,並反駁說﹕「你未畀錢(車費)呀,你搭我車呀!」隨茪琱h愈駛愈遠,的士司機由霸氣爆粗到軟化「求饒」說﹕「當我唔痚捸A開門苤C」不少網民認為車長「做得琚v,九巴工會成員、律師及資深交通警亦指摘的士司機「錯晒」。

九巴發言人稱,正在了解網上短片詳情,但強調根據《公共巴士服務規例》,任何人不得故意阻礙或妨礙正在執行載客任務的巴士車長駕駛工作,或故意分散他們的注意力,妨礙巴士安全。車長及車務督察可要求違例乘客離開車廂或報警。

短片前晚上載到fb後即被瘋傳,短片長2分12秒,當時的士疑「打燈」切線,停在巴士站擬上客,其間疑不滿九巴未有讓路,的士停車後,男司機在未鎖車門情G下,急步衝上巴士指罵車長。

車長開車促付車費 的士司機軟化

未料該九巴車長當的士司機是乘客,隨即關門開車。的士司機一度阻礙車門關閉及說粗口,又聲言「去差館」,巴士車長則要求對方支付車費。的士司機最初仍「聲大夾惡」,至眼見巴士繼續開行,無奈拿出八達通付車費,但車長指他「入錢未入到,我報警拉你呀」。其後的士司機低聲下氣表示「當我唔琚v,要求車長停車開門,到短片結束後仍未能下車。

業界:數年前短片 近日始惹關注

有巴士業界人士透露,短片是數年前拍攝,至前晚在網上廣傳才惹關注。本報記者證實事發現場為大圍顯徑街,片中巴士行駛距離約500米。

九巴員工協會理事長李國華指該的士司機最少涉及4宗罪,包括衝上九巴滋擾車長駕駛、在巴士內講粗口、沒有付車費及用手拉車門等。

他指如果的士司機不滿巴士車長的行車方式可以報警,而巴士車長可視登車者為乘客,可關門開車,並要求對方付車費,故認為車長沒有做錯。

律師:涉公眾地方行為不檢

律師黃國桐則指的士司機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引起他人恐慌」及「普通襲擊」,法官會視乎其舉動有否致車長及乘客恐懼及不安,以裁定對方是否有罪。

有資深交通警員觀看短片後,指若接獲相關報案,警員到場後會先研究切線責任誰屬,並要求的士司機支付車費,至於是否涉及其他罪行則要進一步研究,初步相信巴士車長沒有違法。

更多港聞
鳳凰木倒塌險猁L子祥寶貝車
【明報專訊】連場大雨令全港發生多宗塌樹事件,跑馬地及九龍塘先後有兩棵巨樹倒塌擋路,幸無人傷亡。其中跑馬地藍塘道屋苑停車場內一棵15米高鳳凰木... 詳情
公屋單位增  入住人數減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冊人數屢創新高,統計處資料顯示,出租公屋雖不斷增加,但公屋人口不升反跌,每家庭平均人口由2001年的3.4人,跌至201... 詳情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前日稱,提名委員會選民由「公司票」轉為「個人票」的建議,有討論空間,認為可在本地立法時調整。不過,各界對此... 詳情
社民連促放浦志強
【明報專訊】社民連8名成員昨由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要求釋放內地維權律師浦志強及所有政治犯。他們手持浦志強照片,沿途高呼「釋放浦志強及所有政... 詳情
六四報哀音  擬18區巡遊
【明報專訊】數十名大專生昨穿上黑衣,在理大為六四「報哀音」活動最後綵排。報哀音大專聯隊召集人梁文亮說,今年「報哀音」主題為「今日我]點樣睇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