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港島倡減1席撥九西
餘區不變 選管會﹕無政治考慮

[2015.05.22] 發表
選管會主席馮驊(右)與委員陸貽信(左)昨就明年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分界及議席分配提出建議。選管會以人口分佈計算,港島區減1席至6席;九龍西加1席至6席。馮驊強調選管會不會考慮任何政治因素。(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選舉管理委員會建議,按人口變動,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將港島現有的7席減至6席,九龍西則由5席增加至6席;其餘各區議席數目及選舉劃界維持不變。選管會主席馮驊說,此做法令各選區人口都不會超出法例許可的偏離幅度,選民亦毋須適應新的法定選區,強調做法並無政治考慮。

泛民建制:無信心奪九西新席

泛民和建制都表示,沒有信心取得九西的新增一席。在港島當選的民主黨單仲偕表示,選管會是根據人口變化分配議席,相信泛民不會在港島流失議席,九龍西新增一席或會由建制取得。但九龍西議員、民建聯蔣麗芸表示,2012年立法會選舉,民協譚國僑得票排第六位,只是僅僅落選,容易令人聯想新增一席會落入泛民手中。

選管會:各區人口不超偏離幅度

選管會昨建議維持5個地方選區,馮驊解釋,因政府沒有就《立法會條例》提出修訂,故選管會要依從條例,無權將5區改變。至於為何各區的人口偏差在法例要求的上下限內,選管會仍改變港島和九龍西的議席數目,馮驊說,數學上,選管會建議的做法應使人口偏差最小,因此採用該建議。

以全港人口計算,21萬人可獲分配一席,今次建議中,九西人口較6個議席的人口基準低10%,可以說是議席「太多」;人口最多的新界西則維持9席,超出基準10%,即議席「太少」。但馮驊解釋,由於有每區最多9席的法定上限,不能再增加新界西議席。

離島歸港島建議 選管稱不合適

曾經有政黨建議將新界西離島部分區域撥到港島區,紓緩新界西「人口過多」問題,馮驊昨承認此舉可減少人口偏離幅度,但形容做法「很大動作轉身」。他稱,須留意大嶼山北部屬於荃灣,惟大嶼山南部則是離島區,他質疑若將離島撥到港島,等於「斬開」大嶼山,考慮地區特性及法定準則後,認為不合適。

民建聯梁志祥表示,港島議員未必理解鄉事運作,劃區選擇合理。工聯會麥美娟說,離島設鄉事委員會,若將離島撥離新界,或令社區完整性打折扣,稱選管會做法是尊重新界人傳統。

下月辦諮詢 考慮任何方案

馮驊表示,諮詢期間仍會聽意見,任何方案也會考慮,歡迎市民下月19日前向選管會提交書面意見,亦會於下月11日在荔枝角社區會堂舉辦諮詢會。

另外,選管會將就臨時選民登記冊作選民查核,發出8萬封查詢信。馮驊呼籲,收到信的選民必須於法定期限的7月2日前回覆,確認或更新登記地址,否則會被取消選民資格,無法在11月的區議會選舉投票。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灣仔沉船殘骸拖慢填海 下月底前移走勘察
【明報專訊】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範圍,較早前發現大型金屬物體,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初步勘察和評估後,金屬物體長40米,專家估計可能是二次大...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水下考古總會主席胡名川表示,根據沉船殘骸的形狀和政府的模擬圖,估計是1940年代貨輪的船身,與二戰期間日軍用以運載戰俘的貨輪... 詳情
無證童匿港9年自首 獲行街紙
【明報專訊】無證男童報稱在港匿藏9年後到入境處自首。港人周紹璇稱現年12歲的外孫肖友懷(懷仔)被內地父母遺棄,尋回後報稱因懷仔在內地無戶籍,... 詳情
【明報專訊】「無證」男童懷仔報稱在港匿藏9年,面臨隨時被遣返的命運。人權律師莊耀洸指出,由於入境處須以人道理由,包括涉事兒童的最大利益為優先... 詳情
【明報專訊】無證童肖友懷與外婆昨日在工聯會陳婉嫻陪同下,於自首前到黃大仙孔教學院大成小學做學習能力測試。大成小學校長潘淑嫻向本報表示,前日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