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證童匿港9年自首 獲行街紙
外婆憂12歲孫無人照顧 涉教唆居留保釋

[2015.05.22] 發表
12歲男童肖友懷(中)報稱自2006年起,由外婆周紹璇(左)用他人身分申請雙程證來港,匿藏至今,過9年「無證、無學」生活,周婆婆稱擔心死後無人照顧外孫,決定投案。二人在協助他們的律師劉嘉華(右)陪同下,昨午3時許到九龍灣的入境處自首,最後懷仔獲發「行街紙」離開,須於28日後返處報到。(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無證男童報稱在港匿藏9年後到入境處自首。港人周紹璇稱現年12歲的外孫肖友懷(懷仔)被內地父母遺棄,尋回後報稱因懷仔在內地無戶籍,遂於2006年(即懷仔近3歲時)以他人身分申請雙程證來港,懷仔自此過荂u無證無學」的「人蛇」生活,周婆婆擔心死後無人照顧外孫,終決定投案。入境處昨晚向懷仔發出「行街紙」(臨時身分證明書),周婆婆則涉嫌教唆他人違反逗留條件被捕,暫准保釋。

有立法會議員及律師相信,入境處或行使酌情權予其居留,但處方必須徹查,免誤開先例;亦有資深入境處人員透露,不排除以DNA(脫氧核糖核酸)測試,以證明兩婆孫的親屬關係(見另稿)。

入境處:核實身分 通報內地

入境處發言人稱,處方非常重視案件,會核實涉事兒童身分及調查其他涉案人物,審慎考慮人道及恩恤等理由決定是否遣返,並將個案通報內地機關。發言人強調,任何家庭不應為逃避法律責任或其他原因,使兒童匿居多年,此既違法,亦剝削兒童接受正規教育機會;若短期內無法將其遣返,處方將再聯絡教育局。社署會安排社工接觸個案,提供情緒支援和適切協助。

誕子感「相剋」 內地女兒棄嬰

67歲的周紹璇上周向工聯會陳婉嫻尋求協助,昨早召開記者會自述身世。在20多年前由內地來港的周婆婆稱,其為內地居民的女兒於內地懷孕期間患上乳癌,加上女婿遇到工業意外要截肢保命,兩人無力照顧,又認為男嬰「命格相剋」,將他遺棄路邊,後由周婆婆尋回再交託深圳友人暫時照顧。

用他人身分 為孫申雙程證

至2006年即外孫未滿3歲,其友人「嫌人工太少」拒絕繼續託管,懷仔在內地無戶籍,周婆婆遂鋌而走險借用內地他人身分為外孫申請雙程證來港,隨後為他改名「肖友懷」。

懷仔:每遇警察會逃走

周稱懷仔在中港兩地均無身分,自此過荂u小人蛇」生活。記者會上,懷仔表情不多,偶有笑容,盡量以短句答話。被問及生活怎過,他說「留鰜峊囍h」,又指「平時在家學寫字(外婆教導),周六日會出去玩」,晚上會到圖書館讀書,但每遇到警察會逃走,甚至「匿入廁所」。

他自言「想讀書、想做牁蚥U外公外婆」,但周婆婆哭訴「他發燒也不敢睇醫生,只能食成藥或睇中醫」。直至上月有外籍無證富家女跳樓亡,周婆婆擔心懷仔步上後塵,又憂慮離世後再無人照顧外孫,引述懷仔說「不如我一齊死,我都無證,留鰝懋|都無用」,終決定投案,有準備負上刑責。

兩婆孫昨在議員協助下,懷仔先到小學做能力測試,再於昨午3時許到九龍灣入境處自首,並在兩小時後離開入境處。懷仔獲發「行街紙」後表示「好開心,以後不用匿在家中」,他須於28日後再返處報到;周婆婆被捕後暫准保釋,6月中報到。陳婉嫻形容事件屬「悲劇」,望入境處可酌情處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智障漢兄正式投訴警察  團體發起撐屈穎妍遊行
【明報專訊】沙田遛狗翁被殺案警方錯拘一名30歲智障男子,錄取證供手法亦惹來社會爭議,智障男子的二哥歐威豪昨日到灣仔警署的投訴警察課投訴。另外... 詳情
SinomaxH褥接兩嚴重致敏投訴
【明報專訊】著名太空棉H具品牌Sinomax接連收到投訴,有男顧客花近兩千元購入一款太空棉H褥後,月初睡在新H褥首晚四肢起紅點,痕癢不止,其... 詳情
【明報專訊】Sinomax以慢回彈海綿(俗稱太空棉)為核心材質,據其單張,太空棉「由有機大豆油提煉而成」。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大豆是食... 詳情
荔園重現70日 機械象吸蕉排便
【明報專訊】1949年創辦的荔園闊別香港18年,下月26日起在中環海濱重現約70日,讓港人重拾童年回憶,場內設50多個景點,4米高的機械「吸... 詳情
兒時邱達根擁「特快」碰碰車
【明報專訊】荔園昔日在港屹立48年,香蕉餵大象、掟階磚等玩意雖不如現代機動遊戲刺激,卻是那時不少港人夢寐以求到此一遊的地方,滿載港人回憶。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