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沉船殘骸拖慢填海 下月底前移走勘察

[2015.05.22] 發表
香港水下考古總會主席胡名川稱,根據沉船殘骸的形狀和長度,估計是1940年代遠洋貨輪的船身,與二戰期間日軍用來運載戰俘的貨輪「里斯本丸」(圖)屬同一類船。(香港水下考古學會提供)
添馬艦(HMS Tamar)原是英國海軍建於1863年的軍艦,1897年成為駐港海軍主力艦,停泊於金鐘港島皇家船塢旁。1941年日軍侵佔香港,英軍為免軍艦落入日軍手中,將添馬艦炸牷C(政府檔案處)

【明報專訊】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範圍,較早前發現大型金屬物體,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初步勘察和評估後,金屬物體長40米,專家估計可能是二次大戰期間的沉船,或有可能是添馬艦殘骸。該署決定於下月底前,將殘骸移離填海範圍至鄰近海底,繼續勘察,以確定其真正身分和保育價值,同時讓填海及相關工程得以復工。路政署說,沉船殘骸影響填海進度,中環灣仔繞道及沙中線工程可能會受影響。

專家料屬二戰船或添馬艦殘骸

香港水下考古總會主席胡名川說,根據沉船殘骸形狀和政府模擬圖,估計是1940年代後半截貨輪的船身,與二戰期間日本用來運載戰俘的貨輪「里斯本丸」屬同類船。他稱,維港水底能見度近乎零,認為應將殘骸移往別處檢視(見另稿)。

政府昨日首次披露,早於去年底於舊灣仔碼頭附近海H發現船艦殘骸。但翻查紀錄,政府今年3月27日公布發現大型金屬物體,惟沒交代發現的時間。

據了解,土木工程拓展署的承建商,去年底發現海底有異物,該範圍已即時停工,但周圍不受影響,繼續填海。

路署稱或影響繞道沙中線工程

沉船殘骸的位置,與中環灣仔繞道及沙中線會展站重疊,消息人士表示,由於填海工程未完全停工,受影響範圍僅限於發現殘骸位置,上述兩項工程現時只會延誤數月,甚至可加快施工,追回進度。

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沉船殘骸於海H6米之下發現。根據目前所掌握資料,該物體約40米長、2米至11米闊和2米高,鏽蝕明顯,部分位置有裂縫。

該署委託水下考古專家初步估計,有可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維多利亞港沉沒的船艦底部的一部分,或有可能是添馬艦部分殘骸。惟由於未能找到船鐘、名牌或其他獨有識別物,所以未能確認該物體的身分。

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安排承建商繼續清理該物體周圍海泥,以便進一步勘察其結構和整體情G,定出移動該物體的合適方法,估計可於下月底前將物體移離填海範圍,放置於鄰近海H繼續勘察,並恢復填海及相關工程,屆時亦可就對相關工程進度的影響作出較實質評估。據悉,該殘骸或會被運到灣仔金紫荊廣場附近海H,該處並非航道,亦非填海工程範圍,有空間和時間讓考古專家詳細檢視。

更多要聞
無證童匿港9年自首 獲行街紙
【明報專訊】無證男童報稱在港匿藏9年後到入境處自首。港人周紹璇稱現年12歲的外孫肖友懷(懷仔)被內地父母遺棄,尋回後報稱因懷仔在內地無戶籍,... 詳情
【明報專訊】「無證」男童懷仔報稱在港匿藏9年,面臨隨時被遣返的命運。人權律師莊耀洸指出,由於入境處須以人道理由,包括涉事兒童的最大利益為優先... 詳情
【明報專訊】無證童肖友懷與外婆昨日在工聯會陳婉嫻陪同下,於自首前到黃大仙孔教學院大成小學做學習能力測試。大成小學校長潘淑嫻向本報表示,前日收... 詳情
智障漢兄正式投訴警察  團體發起撐屈穎妍遊行
【明報專訊】沙田遛狗翁被殺案警方錯拘一名30歲智障男子,錄取證供手法亦惹來社會爭議,智障男子的二哥歐威豪昨日到灣仔警署的投訴警察課投訴。另外... 詳情
SinomaxH褥接兩嚴重致敏投訴
【明報專訊】著名太空棉H具品牌Sinomax接連收到投訴,有男顧客花近兩千元購入一款太空棉H褥後,月初睡在新H褥首晚四肢起紅點,痕癢不止,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