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首日企跳致封路被控
馮檢基助理稱行為藝術

[2015.05.22] 發表
被控「導致公眾地方遭受阻礙」的被告歐陽東(左一),昨於庭外與支持者一起撐起黃傘。(黃建邦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馮檢基的助理歐陽東被指於佔領行動首日在連接政總的行人天橋企跳,以「行為藝術」表達對人大8.31決定的不滿,他昨否認「導致公眾地方遭受阻礙」罪受審。控方庭上播放現場片段,顯示橋下市民大喊「開路」,負責談判的警員則勸被告返回橋面:「社會係會聽你]講洁A所有市民企你]鶣蛂K…唔好摰伅○漶A去做你想做、你想爭取炾捸v。

談判警:所有市民企你]鶣

該警員又透過揚聲器稱:「佢]全部都落晒去,佢]等緊你落番去,爭你一個!」在場有一名女子大叫:「留得青山在,哪怕無柴燒。」

控方昨傳召目擊案發經過的警員梁家豪作供,他表示去年9月28日下午約2時10分,被告歐陽東(36歲)跨過涉案天橋的欄杆,危站在橋外的花槽。被告自稱「阿東」,稱要表達普選訴求,其後高聲由1開始數數字。

後來有兩名社工與被告對話,社工告知警員,被告打算由1數到2047。警方其後對橋下的夏t道實施交通管制,召來消防人員及談判專家,擺放救生氣墊戒備,令夏t道東行線需全面封閉,交通完全癱瘓。

辯方盤問時指出,被告案發時曾說:「我係行為藝術家歐陽東,我要實施一個作品,名叫高舉抗爭拳頭2047次。」梁表示沒有印象。辯方續指出,若非警員行近被告,他或不會跨過欄杆,警員回答說有可能。辯方認為,被告的行為並沒有直接造成阻礙,而且他有表達意見的權利,故他的行為有合理辯解。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ESCC196/15】

更多港聞
海防館展粵港日佔文物
【明報專訊】今年是中國抗日勝利70周年,香港海防博物館與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合作,今日起至11月4日舉行「戮力同心—粵港抗戰文物展」,展出65... 詳情
韓國首現新SARS 速傳兩人
【明報專訊】韓國首現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俗稱新SARS),且首名患者迅速傳染給另外兩人,令個案增至3宗。首名病人為68歲男子,上月18... 詳情
【明報專訊】中東呼吸綜合症不一定出現病徵,阿聯酋最近發現一名帶有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的貨車司機,無出現病徵,其後再發現多兩宗帶病毒但無病徵個案... 詳情
錢大康倡設平台體驗失敗
【明報專訊】浸大唯一校長候選人錢大康昨出席最後一場加開諮詢會時稱,美國矽谷盛行「quick death」(快速死亡)概念,青年創業約1年便退... 詳情
龍角散撤回收令
【明報專訊】日本製潤喉藥品「龍角散」其中兩款產品,被衛生署指屬於未註冊中成藥,勒令回收並檢走一些產品。藥品代理商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撤去回收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