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持續 大溫制水升級
全面禁住宅淋草洗車

[2015.07.21] 發表
小孩在溫哥華女皇公園戲水,禁令下當局將關閉噴泉。

【明報專訊】溫哥華都會局(Metro Vancouver)昨日宣布即時實施第三級限制用水令,全面禁止淋灑草地及洗車(商業洗車除外)。都會局指,水庫現時存量不足7成,需要將整體用水量由現時每日13.5億公升,減少至12億公升。

溫哥華都會局轄下包括大溫21個城鎮,該局首席行政主任梅森(Carol Mason)宣布,將限水令提升至第三級別,即時生效。溫哥華都會局主席摩爾(Greg Moore)表示,現時水庫約為69%滿,較上星期的74%下跌了5%,市民每日的用水量為13.5億公升。

都會局指,由於天氣乾燥的情況未有改善,而水庫存量現時正低於平均水平,為確保餘下的數個月仍有足夠用水,有必要進一步限制用水,並需要將用水量減少至每天12億公升。

上一次大溫地區實施第三級禁水令是在2003年。但摩爾表示,今年的第三級限水令,比上次來得更早,並指現時的水庫存量,若情況正常,只會在8月底或9月初才出現。

商業洗車服務暫不受限制

根據第三級限水令規定,由即日起,所有住戶及商戶一律禁止啟動草地灑水器,直至另行通知,但花卉、菜園及樹木等,則仍可使用有手動控制的噴嘴淋灑。(詳見右表)

在第三級別限水令實施下,市民嚴禁在戶外洗車,並且包括商用及政府的車輛。如因為安全理由而需要清洗,則只可以清洗車窗、車燈和車牌,並需要使用可手動開關的噴嘴。不過溫哥華都會局指出,研究顯示商業洗車屋所用的水,較人手洗車少很多,因此在第三級限水令生效時,商業洗車不會被禁。

用水量較大的設施亦會受到限制,私人游泳池、按摩池或花園水池一律禁止換水。另外,所有私人或商業外牆清洗亦會被禁止。

溫哥華市警表示,由即日起不會清洗巡邏警車。溫市市警發言人芬徹姆(Randy Fincham)笑言,雖然不洗警車,但骯髒的警車,仍然能緝拿罪犯。

有專門為客戶提供壓力噴洗窗戶及建築物外牆服務的公司負責人表示,雖然在第三級限水令下,仍能提供以膠刮進行的洗窗服務及為預備噴漆的外牆進行壓力噴洗,但擔心如限水令升至最高的第四級別,生意將會受到嚴重打擊。

據加拿大環境部昨日發布的7天天氣預測顯示,周二早上的下雨機會為30%,除此之外本周預期將大致晴朗,沒有降雨機會。資料顯示,今年5月至昨日為止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錄得的降雨量,只有18毫米,遠低於去年同期的111毫米。

更多要聞二
三級限水令限制市民不可在家中洗車,但有華裔專業洗車公司表示,12年前同樣的限水令,也未有讓洗車公司的生意增加。洗車公司認為平時習慣自己動手的... 詳情
●禁止住宅及非住宅花灑淋草。 ●學校操場、體育場地只可作最低限度的澆水,以保持可用狀態。住宅或非住宅的草坪灑水全面禁止。 ●停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