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吃生蠔染腸炎破紀錄
海水升溫弧菌增 兩月35人中招

[2015.08.01] 發表
卑詩疾控中心公布,過去兩月最少有35人因進食未經煮熟的貝類感染腸炎弧菌,主要是吃了不潔生蠔。

【明報專訊】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CDC)公布,過去兩個月最少有35人因進食未經煮熟的貝類海產而不適,「個案之多,前所未見」,大部分涉及在餐廳進食生蠔。疾控中心指原因可能是天氣炎熱令海水溫度升高,從而令海產受到細菌感染,建議民眾煮熟貝類海產才進食。

卑詩疾病控制中心昨日公布,今年6、7月期間,最少共有35人進食未經煮熟貝類後,感染腸炎弧菌(Vibrio Parahaemolyticus),其中絕大部分都是生蠔。因此向公眾發出警告,注意食物安全,提防感染。

大部分在餐廳吃生蠔染菌

疾控中心表示,大部分受腸炎弧菌感染者,都曾在餐廳進食卑詩省所產的生蠔,也有人吃了買回來或自採的生蠔而不適。

疾控中心指出,腸炎弧菌在貝類生物中自然存在,但在夏季海水溫度上升時,腸炎弧菌會較易生長。假若進食受到弧菌感染而未有煮熟的貝類,包括生蠔、青口、蜆及帶子等,進食者或會感到不適,最常見徵狀為腹瀉,部分人或會嘔吐、發燒、頭痛及血便等。徵狀一般持續三日至一星期,但多數不需治療亦可痊癒。

卑詩疾控中心發言人泰勒(Marsha Taylor)提醒公眾,進食生蠔或未完全熟透的蠔,都有機會受到感染。她說:「從我們所得的個案數字可知,今年夏季感染腸炎弧菌的機會將大為提高。」她建議民眾不要進食未經煮熟的貝類海產。

民眾若在進食貝類海產後感到不適,應立即向公共醫療部門聯絡,如不適的情況持續或加劇,需盡快求醫。公眾亦可致電24小時衛生熱線8-1-1查詢有關資訊。

腸炎弧菌又稱為副溶血弧菌,屬於弧菌屬,是一種常見的病原菌。腸炎弧菌是一種嗜鹽性的革蘭氏陰性菌,主要的棲息在溫暖的海水中,適合腸炎弧菌生長的溫度約在20℃以上,溫度在15℃以下,其生長會受到抑制。

煮熟海產即可殺滅弧菌

腸炎弧菌對熱的耐受力相當低,使用一般的高溫滅菌法即可殺菌。故此,因腸炎弧菌而造成食物中毒的病患者,通常皆肇因於進食未經煮熟的海產。

更多要聞二
大統華超市發言人黃民強指出,生蠔是該超市生鮮部門最受歡迎的海鮮食品之一,不少華裔顧客愛好生蠔,但超市其實並不建議顧客買生蠔回家生吃,而是建議... 詳情
習近平開聲 中國創紀錄
【明報專訊】中國獲得2022的冬季奧運會及冬季殘奧會主辦權,將由首都北京和河北張家口聯合舉辦。在國際奧委會昨日於吉隆坡舉行的投票中,北京以4... 詳情
「北京藍」的一博
一反以往在歷屆奧運會上用「番茄炒蛋」的紅黃兩色代表中國的做法,北京申奧代表團今次穿著藍色西裝、打藍色領帶、用藍色展板。 其實外界對北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