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揭速遞運送省成本 「難保食物安全」

[2015.08.04] 發表
在facebook有不少專頁提供代購洪瑞珍三文治的服務,如圖中「洪瑞珍三明治香港當日直送」,惟專頁稱事件「與我們一直提供給各位的洪瑞珍產品,包裝、原料、保鮮及進口方法上,都和媒體上說的完全不一樣且沒有任何關連」,但仍決定暫時取消所有洪瑞珍產品交收團,並會安排退款。另有專頁「九里香台灣食品店」也表示停售洪瑞珍三文治至另行通知,並「祝願因此事不適既(鵅^各位病患盡早康復」。(網上撮圖)

【明報專訊】「洪瑞珍」三文治被一些人視為一盤生意,有人將三文治由台灣運到香港出售,有業內人士揭露有同行為了削減成本和貪方便,選擇聘請速遞公司將洪瑞珍三文治空運到港。業界質疑以速遞方式運送食物,難以保障食物安全。有立法會議員及微生物專家認為網購食品風氣盛行,但政府監管網購食品的措施有漏洞,要求政府採取措施堵塞漏洞。

有業內人士透露,知道有速遞公司可代辦購買「洪瑞珍」三文治,本港代購或零售店只需聯絡速遞公司,便可在台灣助購三文治,再送到香港指定地點,毋須親身飛到台灣買三文治,過程較親自入貨方便,亦可省卻坐飛機到台灣的機票錢。

該業內人士質疑,速遞運送三文治過程是否衛生、有否使用保溫袋,甚至是否向顧客送上「即日購買」的三文治,都令人存疑。他亦說,在港曾見有超市甫於早上開始營業便有洪瑞珍出售,故相信非當日新鮮製造。

黃碧雲何屭}:政府須檢討網購食品系統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委員黃碧雲表示,有立法會議員曾向政府查詢監管網購食品,由製作到運送流程是否合乎安全,政府回應指進口食品同樣須受衛生條例監管,會抽查食物樣本,故今次事件反映政府監管網購食品的措施有漏洞,會在立法會跟進。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就今次事件,反映食安中心應就網購食品的監管系統作檢討。

更多要聞
DSC倒閉  欠數千萬薪金街數  14分店全關  保安稱創辦人夤夜搬
【明報專訊】開業18年、近日屢傳「執笠」的連鎖家電家俬直銷店「DSC德爾斯」,員工昨晨上班發現店舖重門深鎖,大門張貼通告表明財政出現重大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DSC突然全線結業,除了影響員工及供貨商,大批顧客亦可能蒙受損失,數額多由數百至數千元不等。消委會昨收到232宗有關DSC結業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已傳結業的DSC德爾斯,昨早正式「執笠」,有業內人士分析後估計有三大死因﹕一)租金昂貴;二)其「頂爛市」經營模式「頂死自己」... 詳情
房會小組商兩居屋轉「綠置居」
【明報專訊】房委會5月通過「綠表置居先導計劃」,傾向以市價六折出售新建公屋單位予綠表家庭,已挑選位於新蒲崗的單幢公屋項目作為首個試點。房委會... 詳情
美景業主低門檻籌組法團「成首例」  法院批准     發展商大業主允不參與
【明報專訊】青衣美景花園小業主因為業權份額不足,難以成立法團,土地審裁處昨日頒令,批准青衣美景花園690名業主,能按《建築物管理條例》34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