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奮戰 中國以弱勝強

[2015.08.04] 發表

在國力軍力懸殊下,中國軍隊在抗戰中仍浴血奮戰,數次擊敗日軍。

1937年9月25日,中共領導的第十八集團軍(即八路軍)115師在山西大同平型關附近伏擊日軍,殲敵1000多人,擊狳T車100輛、大車200輛,繳獲步槍1000多支、輕重機槍20多挺、戰馬53匹。這是「七七事變」後的首場勝仗,內地史書稱之為「平型關大捷」。

長沙激戰月餘 中日各傷亡逾10萬

1938年3月16日開始至4月15日結束的「台兒莊會戰」,中國軍隊約29萬人和日軍約5萬人在徐州台兒莊激戰一個月。中方傷亡5萬餘人,斃傷日軍2萬多人。中國最高統帥蔣介石曾3次赴徐州視察督戰。

1938年9月底,日軍主力第106師團孤軍深入到江西九江德安縣萬家嶺地區。國軍第九戰區部隊由薛岳指揮下屬10萬將士,在南潯鐵路戰場與日軍約28,200人激戰13晝夜,殲敵1.4萬,是日軍前所未遇的重挫。

湘西反攻 200公里戰線殲敵3萬

腥風血雨的「長沙會戰」是國軍與日軍在正面戰場的最激烈攻防戰。1939年9月到1944年8月期間,中國軍隊與日軍在長沙為中心的第九戰區有過4次大規模會戰,日軍先後出動66萬人次,國軍出動100多萬人次,是抗日戰爭規模最大、歷時最長的大會戰。日軍共傷亡10.7萬人,中國軍隊共傷亡13萬人。直到1944年5月第4次會戰,激戰月餘,日軍才攻陷長沙。

「湘西會戰」是抗日戰爭中的最後一場會戰。日軍此戰目的是爭奪芷江空軍基地。會戰從1945年4月9日起,止於6月7日。日軍共投入5個師團10萬兵力,國軍方面是由何應欽上將親自指揮的9個軍26個師的18萬兵力,戰線長達200餘公里。

國軍在會戰主力王耀武指揮下,取得了雪峰山大捷,會戰以日本軍隊戰敗而結束,殲敵3萬餘人。

湘西會戰的勝利,標誌中國抗日正面戰場由防禦轉入反攻階段 。

此外,從1939年12月18日到1940年1月11日的廣西「崑崙關戰役」;1943年10月至1945年3月的「緬北滇西戰役」 ,中國軍隊也曾戰勝過日軍。

更多中國要聞
單身女被禁用凍卵 韓寒轟「看不下去」
【明報專訊】近日中國女星徐靜蕾自爆雪藏卵子惹熱議,前日央視微博稱「我國衛生部規定,單身女性不能實施輔助生殖技術的相關手術。有的醫院允許單身女... 詳情
徐靜蕾:雪卵保選擇權
今年41歲的徐靜蕾(圖)日前接受《Vista看天下》採訪,表示早於2013年就在美國雪藏了9顆卵子,此舉並不因有多想生孩子,更多的是為保證生... 詳情
二炮新女少將 曾是高考狀元
【明報專訊】二炮部隊在「八.一」建軍節前晉升兩名中將及五名少將。二炮政治部機關報《火箭兵報》報道,在7月6日第二炮兵宣布中央軍委命令大會暨晉... 詳情
【明報專訊】 國企中國一重昨晚突發通報,指公司董事長吳生富於昨日突然去世。某內地媒體從知情人士獲悉,吳生富昨日清晨被發現於黑龍江齊齊哈爾... 詳情
深圳90後夫婦切肝救女
【明報專訊】深圳一對90後夫婦去年12月生下女兒小佳佳後,竟發現小佳佳患上先天性膽道閉鎖,急需肝臟移植,才能延續小生命。父親決定切肝救女,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