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山轟安倍獨斷 將國民推向戰爭
多名學者發聲明反對安保法案

[2015.08.04] 發表
日本中學生組織周日發起示威,近5000人走上東京澀谷街頭,高舉「不要戰爭、只要和平」的抗議牌,反對新安保法案。(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周一在東京都發表演講,再次批評力爭在本屆國會通過安保相關法案的首相安倍晉三,指其行使獨斷政治,欲把國民推向戰爭。高知縣大學教授等亦發表聲明,反對安保法案。

村山富市在演說中表示︰「不能允許這種為了個人的信念信條而試圖把國民推向戰爭的獨斷政治。」

日本全國各地出現反對安保法案的示威活動,村山說,無數日本國民站了起來。必須重視國民的真實感受。

他指出,安倍內閣支持率正逐步下降,強調稱「今後還有參院選舉、解散眾院及大選。(國民)不會再被矇騙了」。

對於安倍今夏將發表的戰後70周年談話,村山呼籲稱「歷代內閣都表示繼承村山談話,中國、韓國等(的反對)才較為平靜,不允許推行個人意志的做法」,要求繼承村山談話。

大批高中生周日遊行反對極具爭議的安保法案,日本高知縣多名大學教授等周一亦發表聲明,批評參議院審議安保法案,稱「無視憲法與民意、蔑視公開自由的討論」,要求廢除法案。

活動發起人是高知大學憲法學副教授岡田健一郎等23人,聲明指出「民主選出的國家權力有時也會誤政,國家權力不能隨意放寬憲法,超過限度修改憲法解釋將破壞立憲主義」等。

該聲明正在網上徵集支持者,不論是否大學教職人員、或是否在高知縣內均可投票。

發起人之一、高知大學教授小幡尚在高知市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既不清楚政府想要說明些什麼,也看不到準備認真說明的姿態。不要說對憲法,連對語言的尊重都沒有。」

更多國際要聞
留尼汪島發現大馬品牌塑膠水樽
【綜合報道】印度洋法屬留尼汪島上周發現疑似馬航MH370襟副翼後,引起當地人關注有否其他可能屬該客機的物件衝上岸。 當地律師克... 詳情
墨西哥攝記遭殘殺掀示威
【綜合報道】墨西哥知名攝影記者埃斯皮諾薩(Ruben Espinosa,圖)上周五晚被發現慘遭行刑式槍殺,成為近10年來首名在首都墨西哥城遭... 詳情
敢於挑戰權貴  早透露陷險境
墨西哥著名偵查報道記者卡喬(Lydia Cacho)今年4月訪問英國時形容﹕「在墨西哥當記者不是一件工作,是一種使命,一種責任,從來不是犧牲... 詳情
新聞自由排148  今年7記者遇害
根據無國界記者本年度新聞自由指數,墨西哥在18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48。該國自2000年以來共有88名記者被殺,去年有5人,今年只過了7... 詳情
升級至Win10「累事」 男子被妻發現色情照
【綜合報道】微軟Windows 10作業系統現可供免費升級,但一名男用戶聲稱升級後,儲存在電腦中的色情照片在屏幕保護裝置自動播放,因而被妻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