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越境佈雷炸斷韓兵腿
韓轟違休戰協議 重啟心理戰

[2015.08.11] 發表

【綜合報道】韓國(南韓)昨日(10日)譴責朝鮮(北韓)違反休戰協議,踰越朝韓軍事分界線,在韓軍慣常巡邏路徑上暗中埋藏地雷,導致兩名韓國士兵炸斷腳重傷。韓方指事件屬蓄意挑釁,宣布重啟停止了11年的對朝宣傳廣播,「最大限度地使用心理戰術」。朝鮮未就指控作出即時回應。

韓軍表示,一組8名士兵上周二(4日)早上在京畿道坡州的非軍事區巡邏,7時35分左右,一名21歲姓河下士甫跨過軍事分隔線上闊1.5米的B-7-1號鐵門踏入非軍事區,即踩中兩枚僅距鐵門45厘米的地雷,右膝以下和左小腿下半部當場被炸斷。在他之前越門前行的23歲姓金下士回身施援時,踩中距離同一道鐵門僅25厘米的另一枚地雷,右腳踝被炸傷。

韓美聯合軍司令部和聯合參謀本部(JCS)根據現場蒐得的彈簧等43件爆炸品殘餘物判斷,肇事的是朝鮮軍隊慣用的木函地雷。木函地雷一般內藏200克炸藥,埋於地下4厘米至6厘米深,殺傷半徑2米,被害半徑13米。蘇聯開發的木函地雷較金屬地雷難發現,殺傷力較韓方使用的M14地雷大5倍。

「我們強烈譴責正常軍旅都不會想到的這種懦夫行為。」JCS發言人周一說﹕「這顯然是挑釁,朝鮮士兵非法侵犯軍事分界線,蓄意安置木函地雷。我軍嚴正敦促朝鮮道歉和懲罰負責人士……我們要朝鮮為其挑釁行為付上沉重代價。」韓軍指出,爆炸位置是韓軍部隊例行巡邏的範圍,「朝鮮軍方佈雷存心殺害我軍士兵」。

韓方表示,昔日沿兩韓軍事分界線架設鐵絲網前已在該地域掃雷,加上肇事位置韓方地勢高於朝方,不可能是因風雨}刷、土壤流失而露出的舊地雷。鑑於韓方上次7月22日巡邏經過肇事鐵門時並無事故,朝軍之後又進行調勤,調查團推斷朝鮮在7月26日至8月1日之間埋下地雷。

埋地雷位置距離韓軍在非軍事區內哨站750米,韓軍表示屬可觀察範圍,但夏季雜木叢生,倘遇上落雨和大霧,便會妨礙視野。韓方去年底起已察覺到朝方在非軍事區有佈雷[象,但依然未能避過今次事件。韓軍知情人士向韓聯社承認「24小時完美無缺的管制是困難的」。

1950年代韓戰乃至1960年代冷戰高峰期,兩韓非軍事區一帶估計埋有M14、M16型等地雷共100萬枚,逾半世紀內造成逾千人死傷。

更多國際要聞
白警槍殺黑人周年再響槍聲
【綜合報道】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市周日舉行遊行,紀念手無寸鐵的黑人青年布朗被白人警察射殺一周年,觸發多處地方響起槍聲。弗格森市所在的聖路易斯縣... 詳情
瑞典宜家爆兩死一傷命案 男子在廚房部取利器行兇
【綜合報道】瑞典中部城市韋斯特羅斯(Vesteras)的宜家家居店舖(圖)發生命案,造成兩死一傷,一名男子被捕,警方正調查其行兇動機。 ... 詳情
李光耀喪妻後欲安樂死
【綜合報道】新加坡昨慶祝建國50年,已故開國總理李光耀的女兒在報章專欄中懷緬父親,並披露這位政治強人在喪偶後的人生最後幾年歲月中,曾向醫生提...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傳媒指根據情報官員說法與內部文件顯示,中國黑客自2010年起入侵美國官員私人電郵信箱,但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反駁稱,中國政府及其... 詳情
【綜合報道】伊拉克東部迪亞拉省周一發生3宗炸彈襲擊,伊拉克安全部門表示,襲擊共造成至少65人喪生、79人受傷。外電報道則指襲擊造成至少58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