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怕失控 反制板斧有限

[2015.08.11] 發表
韓國昨譴責朝鮮越界埋地雷,導致兩名韓國士兵炸斷腳重傷。圖為韓國士兵示範如何越過界線埋下地雷。

【綜合報道】地雷傷人事件勢令朝韓邊境關係更趨緊張,不過即使韓方厲言報復,分析家相信板斧有限。

朝鮮半島擺脫日本殖民統治70周年紀念本被一些觀察家視為朝韓達成一定程度和解的契機,但平壤因首爾不肯取消美韓年度聯合軍事演習而斷然拒絕。有些分析家認為,朝鮮越界埋地雷是對美韓預定下周展開的軍演「下馬威」。

韓國的朝鮮問題專家梁茂進稱,幾乎肯定朝鮮會否認埋地雷,其動機亦很難猜測,但「無論是什麼原因,韓國可以回應的選項都是有限的」。國際危機組織的兩韓專家平克斯頓(Dan Pinkston)也說:「很難看到韓國實際可以做什麼。這縱然違反休戰條款,不能接受,但你不會想事態升級至失控。」

韓軍昨日傍晚在非軍事區韓國範圍設置擴音器設備,將恢復中斷11年的對朝宣傳廣播,內容集中抨擊朝鮮的挑釁行為。韓軍2004年6月與朝軍達成協議,同意拆除對朝廣播設備。2010年「天安艦」事件後,韓軍重新設置擴音器,但並未使用。同年11月朝軍炮轟韓國境內的延坪島,韓軍發炮還擊。當時為李明博執政第3年,今年則是朴槿惠上台第3年。

更多國際要聞
白警槍殺黑人周年再響槍聲
【綜合報道】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市周日舉行遊行,紀念手無寸鐵的黑人青年布朗被白人警察射殺一周年,觸發多處地方響起槍聲。弗格森市所在的聖路易斯縣... 詳情
瑞典宜家爆兩死一傷命案 男子在廚房部取利器行兇
【綜合報道】瑞典中部城市韋斯特羅斯(Vesteras)的宜家家居店舖(圖)發生命案,造成兩死一傷,一名男子被捕,警方正調查其行兇動機。 ... 詳情
李光耀喪妻後欲安樂死
【綜合報道】新加坡昨慶祝建國50年,已故開國總理李光耀的女兒在報章專欄中懷緬父親,並披露這位政治強人在喪偶後的人生最後幾年歲月中,曾向醫生提...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傳媒指根據情報官員說法與內部文件顯示,中國黑客自2010年起入侵美國官員私人電郵信箱,但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反駁稱,中國政府及其... 詳情
【綜合報道】伊拉克東部迪亞拉省周一發生3宗炸彈襲擊,伊拉克安全部門表示,襲擊共造成至少65人喪生、79人受傷。外電報道則指襲擊造成至少58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