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院腎癌病人 心肺錯捐兩人 稱腫瘤細遭脂肪遮蔽 受贈者風險低

[2015.08.28] 發表

【明報專訊】醫管局本周內三度公布醫療事故,繼前日東區醫院誤診連累病人「切錯肺」,威爾斯醫院昨公布錯誤讓腎癌病人捐器官。該院一名體型肥胖的急性中風女病人周二因腦幹死亡,家屬同意捐出其腎、肝、心及肺,原料可令5人受惠,但其心及肺正在瑪麗醫院移植時,威院同步取其腎臟,才發現右腎背面有1.5厘米腫瘤。現已接受心、肺移植者須接受監察,其餘原本接受肝及腎移植的3名病人則要放棄。威院已向醫管局呈報事件,參與手術醫生指腫瘤大小僅如袖口鈕,且被脂肪遮蔽,超聲波檢測無法發現,直至去除脂肪才見到腫瘤。

細如袖口鈕 超聲波未見

威爾斯醫院於本周三下午發現此事,昨晚近7時半才發新聞稿,指該院一名急性中風病人在周二(25日)證實腦幹死亡,家屬同意捐出死者腎、肝、心及雙肺。該院當晚按指引為捐贈者做檢查,包括腎臟超聲波掃描等,認為有關器官情G良好可作移植。

摘腎始發現 捐腎捐肝取消

威院翌日上午開始做摘取器官手術,先由瑪麗醫生依次摘取心、肺及肝,供3名受贈病人。直至下午,威院醫生再摘取捐贈者腎臟,卻發現右腎背面有直徑1.5厘米腫塊,隨即做冷凍切片化驗,證實是腎細胞癌,惟當時瑪麗醫院正將心臟及肺部移植到兩名病人體內。經評估後,威院決定不把一對腎臟移植給其他病人,瑪麗醫院亦放棄未移植的肝臟。

威院強調,在移植手術前已按指引做足檢查,有關手術均獲受贈病人知情同意後才進行;院方並評估兩名受贈病人受影響風險輕微。瑪麗表示已向接受心肺移植的兩病人家屬解釋情G,並安排所需檢查。

有份參與今次摘取器官的威爾斯醫院泌尿外科主任侯仕明說,超聲波檢查腎腫瘤的準確度向來高,但腫瘤太細亦未必發現。他透露,今次捐贈器官者是體型頗肥胖的女士,其右腎腫塊直徑又只得1.5厘米,細如一粒男裝恤衫鈕扣,手術團隊照超聲波時也未發現,直至把腎臟表面的脂肪清除,才發現腫塊。

指腎癌初期無病徵沒指標

侯仕明說,有別於前列腺癌、腸癌,腎癌初期沒病徵,也沒生理指數作癌症指標。大部分器官捐贈者都處於緊急情G,病情不穩定,不適宜做電腦掃描,只能用流動超聲波檢查腎臟,現時也沒有更好的方法篩檢腫瘤。

不過,侯承認,器官移植病人需服用抗排斥藥,會抑制本身免疫力,若移植器官有癌細胞,會令腫瘤長得很快,但料風險很低。

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陳德茂稱,去世病人的器官移植乃「分秒必爭」,只有12小時做器官健康評估,腎臟一般靠超聲波檢驗癌細胞,惟若捐贈者體型肥大,脂肪層太厚可能阻擋腫瘤。

病人組織﹕難接受解釋 應考慮避免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發言人曾建平稱對事件感到震驚及不開心,因現仍無辦法斷定癌細胞有否擴散至其他已移植的器官,「假如我是接受心肺移植的病人,會承受很大精神壓力」,病人把健康、生命交給醫管局,難接受超聲波驗不出腎腫瘤的解釋,認為院方應在程序或技術上考慮如何避免事件再發生。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男拔食水含鉛超標 「已換濾水器」 政府裝濾水器幼園無份 教界不滿
【明報專訊】鉛水恐慌由公屋蔓延至學校,臨近9月開學,再有學校自行化驗發現食水含鉛超標,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早前化驗發現校內有建築食水含鉛量超標...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吳克儉昨日多次被問及為何不為全港學校驗水,他指政府期望集中資源,優先處理公共屋h食水含鉛問題,「幼稚園好多係半日制4個鐘... 詳情
「鉛水h」增至11個 多4童血鉛超標 清河h鉛水超標3.3倍
【明報專訊】公屋鉛水問題持續擴散。政府昨公布再多一個公共屋h驗出食水含鉛超標,涉及上水清河h第一期3幢大廈,當局在抽取的145個水辦中,有1... 詳情
假安宮牛黃丸輸港  成本2元賣700
【明報專訊】南京秦淮警方破獲一個假藥工場,該工場生產假冒「安宮牛黃丸」,部分假藥懷疑已流入香港。據報該工廠生產的假貨銷往香港及廣東一帶,每顆... 詳情
肉眼難辨真假  籲光顧有信譽藥房
【明報專訊】內地假藥仿真度甚高,本港業界表示,憑肉眼也難辨真偽。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劉愛國說,除非把正貨和假貨一同比較,逐層小心拆開,或有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