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維新黨內訌 橋下徹退黨

[2015.08.28] 發表

【綜合報道】日本在野黨維新黨鬧內訌,創黨元老、黨最高顧問也是大阪市長的橋下徹27日宣布,他將與維新黨顧問、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一起退黨,維新黨的分裂似乎在所難免。

橋下退黨的導火線是因為維新黨幹事長柿澤未途14日在山形市長選舉中,不顧地方上的反對,力挺民主黨提名的候選人。此舉引起松井的反彈,要求柿澤辭去幹事長一職,但柿澤無意去職,造成黨內嚴重對立。

橋下27日在大阪市公所召開記者會表示,「現在國會正審議的安保相關法案,對日本而言是非常重大的局面,不該是政黨鬧內訌的時候,柿澤幹事長的問題到此為止。」橋下並強調,他將退出國政,將重心移回大阪的地方施政,且將與松井專心準備預定11月舉行的大阪府知事、大阪市長的選舉。

今年內他仍將繼續擔任地方政黨「大阪維新會」的黨魁,大阪維新會將推出知事和市長的候選人。

橋下屬意由松井繼續出馬競選大阪府知事,至於大阪市長的接班人選,他希望是有地方議員經歷的候選人。

維新黨內分東西兩派,大阪派議員之間對黨的營運相當不滿,故可能追隨橋下和松井退黨。但是維新黨的混亂可能影響安保法案的審議,故大阪派議員可能避開在國會會期內退黨,惟黨內的裂痕恐難以修復。

橋下於2010年創建地方政黨「大阪維新會」,2012年創建國政政黨「日本維新會」,同年與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等人建立的「太陽黨」合併,在年底的眾議院大選中奪得54議席,躍升為第3大黨。

「日本維新會」因修憲等問題鬧內訌,2014年分裂出「次世代黨」,其後又與江田憲司率領的「連結黨」合併成「維新黨」。

橋下建黨的最大目的是推動「大阪都構想」,但此構想在今年5月舉行的公民投票中遭否決,橋下已宣布,今年12月市長任期屆滿後將退出政壇。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最大黑幫山口組大分裂 警憂釀火拚
【綜合報道】日本最大的幫派組織山口組已經宣告分裂,10數名2級組織的組長被山口組踢出會。該批2級組織已準備另起爐灶,與總部抗衡。日本警方擔心... 詳情
金正恩指朝韓對話化危為機
【綜合報道】韓聯社引述朝中社28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稱,韓朝高級別對話為緩和半島局勢提供機遇。 報道指出,金正恩日前召開勞動黨... 詳情
【綜合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近日召開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擴大會議,評價日前兩韓高級別會談的成果。金正恩強調,會談維護了朝鮮半島的和平,但強調達... 詳情
中美空中相遇規則 年底料達成
【綜合報道】美國媒體引述中國國防部消息證實,美中兩國就制訂兩軍空中意外相遇規則的談判取得了進展。早前美國國防部表示,雙方正朝年底前達成協議的... 詳情
「死亡直播」槍手 策劃殺人易容逃
【綜合報道】美國警方繼續調查弗吉尼亞州2名記者遭槍殺事件,警方在疑兇的座駕搜獲多個車牌、假髮及行事清單等顯示他處心積慮行兇,並計劃易容逃避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