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公路擴建遭覆核

[2015.09.01] 發表
為了紓緩青山公路青山灣段交通擠塞問題,路政署計劃進行擴闊工程(紅色虛線為工程範圍),但有屯門居民擬今日申請司法覆核,推翻有關的工程許可。(鄧宗弘攝)
哈羅國際學校2012年9月開校當日造成青山公路大塞車,有區議員統計,朝早上學時段,最多有逾400輛私家車經青盈路進入校園。(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今年6月獲行政會議通過及刊憲的擴闊青山公路青山灣段工程有暗湧,有屯門居民擬今日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質疑路政署錯誤界定施工路段為「郊區道路」,毋須環境影響評估。覆核申請人提出,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該道路為城市道路,故應施工前環評。加上路政署進行的評估顯示,即使推行緩解措施,空氣污染及噪音水平均有可能超標,申請人要求推翻工程許可,重新做環評。

明報記者

根據路政署網頁,青山公路青山灣段擴闊工程包括連接掃管笏、黃金海岸、咖啡灣、青山灣及三聖墟一段道路,全長約1.9公里。政府建議將原來雙線不分隔行車道,改為闊7.3米雙程雙線分隔行車道,以配合屯門東的發展,以及應付青山公路的未來交通增長。工程預計2016年展開,最遲2020年完工,工程費用仍在檢討。該區居民擔心,擴闊道路只會帶來更多交通流量,政府亦會以此為藉口,開拓更多土地興建住宅,令居住環境質素下降(見另稿)。

有屯門居民稱應施工前環評

協助居民入稟的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表示,司法覆核由一名屯門居民提出,申請人就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於今年6月3日發出的工程許可,今日將入稟申請。譚凱邦表示,路政署以擴闊路段為郊區道路為由,事前沒有進行環評。根據規劃署公布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工程範圍位於屯門分區計劃大綱圖內,清楚顯示該路段是城市道路,因此,擴建工程必須按《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申請環境許可證,署方才可動工。

路政署﹕路段屬郊區道路

譚續說,路政署曾就工程進行評估,發現空氣質素無法符合要求。而由於部分路段擴闊後,道路與住宅距離太近,沒有足夠空間安裝隔音屏障,噪音水平因而大幅增加,估計介乎68至80分貝,超出法例訂明住宅不可超過70分貝的上限。

路政署昨回覆本報稱,根據《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青山公路青山灣段屬於郊區道路類別下的「郊區道路」,主要用作連接其他主要道路網,較小的人口密集地區或市民常到的康樂區。鑑於擴建後的青山公路仍舊是地面道路,並設有大量地面出入口,在大部分路段亦沒有「不准停車」限制,故有關路段的分類仍訂為「郊區道路」。發言人說,路政署亦有為工程進行環境檢討,結果顯示在實施適當的緩解措施後,工程對環境的影響符合相關要求。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無味神探 有憾而終 未及見女兒畢業  陳思祺終年51歲
【明報專訊】曾多次與死神對抗亦能獲勝的「無味神探」陳思祺,昨晨終不敵病魔,在將軍澳靈實醫院逝世,終年51歲。陳思祺一生傳奇,將黃金歲月奉獻給... 詳情
曾飾陳思祺  劉青雲:好sad
【明報專訊】「無味神探」陳思祺人生與仕途充滿欷歔,前半生被視為警隊「明日之星」,後半生飽受中槍後遺症和癌魔折騰。而曾在《無味神探》電影飾演陳... 詳情
網纏扑頭殺野豬  拘兩疑犯
【明報專訊】九龍水塘前晚發生懷疑獵殺野豬食用事件,兩隻小野豬被人發現伏屍郊野公園,其中一隻被人用繩網掛在欄杆,另一隻頭部有血洞,臥屍山坡,3... 詳情
【明報專訊】3名男子疑組織非法狩獵團捕殺小野豬食用,有食家表示,野豬肉比家豬鮮嫩,但由於本港禁止狩獵野生動物,食肆需從外地入口急凍野豬肉,亦... 詳情
【明報專訊】中秋節臨近,長沙灣發生「應節」爆竊案,一名美心西餅分店職員昨晨上班時,發現分店遭人潛入搜掠,損失84盒不同款式月餅及一批已換領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