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味神探 有憾而終 未及見女兒畢業 陳思祺終年51歲

[2015.09.01] 發表
陳思祺(資料圖片)
1992年4月,時任督察的陳思祺(中)到大角嘴利得街圍捕械劫金行悍匪,被匪徒以AK47步槍擊中頭部重傷,雖然大難不死,惟傷患改寫其一生。(資料圖片)
1983年加入警隊的陳思祺,4年間由警員(圖)晉升至督察,曾被譽為警隊「明日之星」。(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曾多次與死神對抗亦能獲勝的「無味神探」陳思祺,昨晨終不敵病魔,在將軍澳靈實醫院逝世,終年51歲。陳思祺一生傳奇,將黃金歲月奉獻給警隊,4年間由警員晉升至督察,23年前剿匪時頭部中槍重傷後奇蹟生還,惟從此失去味覺及嗅覺;復出後屢破大案,生平事[更被拍成電影(見另稿)。近年陳思祺因健康轉差退居幕後,2012年證實患上末期肺癌。警方發言人表示,陳思祺督察昨晨辭世,警務處長盧偉聰深表難過及惋惜,向其家人表達慰問。陳思祺曾透露,希望看到女兒大學畢業,可惜這個心願已不能圓。

盧偉聰表惋惜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發言人董耀明說,過往曾與陳sir共事數次,陳做事勤力,中槍後更可重回前線,但慨嘆槍戰改寫陳的一生,否則相信陳可以晉升至更高職位。董說,警方內部尚未發起籌款活動,相信警務督察協會先聯絡陳的妻女,以便決定進一步援助的詳情。警隊褔利服務課正與陳的家人商討殮葬事宜,以及提供一切可行協助。

頭中槍奇蹟生還 失味覺嗅覺

1983年加入警隊的陳思祺,去世前在警察總部任防止罪案科督察;他半生受傷患及頑疾纏擾,但其妻女不離不棄。1992年,陳在大角嘴利得街搜捕金行劫匪時頭部中槍,雖然大難不死,惟從此失去嗅覺及味覺。曾經豪言:「I was born to be a CID」的他,康復後連環偵破多宗轟動一時大案。

「born to be a CID」 康復建奇功

近年陳思祺健康轉差,因槍傷導致記憶力轉差、小便失禁等後遺症,更有癲癇及腦漿瀉出的危險,於1996及2001年,因腦傷復發須做手術。2003年,陳思祺認為上司當年部署失當,令他中槍,為此案入稟向警務處索償1700萬元,法官認為他是違反上司命令,受傷是「咎由自取」,判他敗訴。但3年之後,陳思祺上訴得直,獲賠145萬元,當時他為判決還自己清白感到高興,更表示「有生之年,有能力一日,都會為警隊服務」。

2012年,陳思祺因末期肺癌赴內地治療,翌年戰勝死神,重返警隊崗位,但今年5月因中風入院。陳思祺在英國讀大學主修政治的女兒,今年暑假回港進入政府當實習生,以陪伴父親。早前陳思祺曾透露,希望看到女兒畢業,惜此心願已不能圓。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網纏扑頭殺野豬  拘兩疑犯
【明報專訊】九龍水塘前晚發生懷疑獵殺野豬食用事件,兩隻小野豬被人發現伏屍郊野公園,其中一隻被人用繩網掛在欄杆,另一隻頭部有血洞,臥屍山坡,3... 詳情
【明報專訊】3名男子疑組織非法狩獵團捕殺小野豬食用,有食家表示,野豬肉比家豬鮮嫩,但由於本港禁止狩獵野生動物,食肆需從外地入口急凍野豬肉,亦... 詳情
【明報專訊】中秋節臨近,長沙灣發生「應節」爆竊案,一名美心西餅分店職員昨晨上班時,發現分店遭人潛入搜掠,損失84盒不同款式月餅及一批已換領的... 詳情
訪港過夜客挫11.6%  酒店業﹕房價跌兩成
【明報專訊】額外撥款8000萬元推廣旅遊的旅發局,公布7月訪港旅客統計,訪港客按年下跌8.4%,過夜旅客按年跌11.6%,是自3月以來首次錄... 詳情
零售續吹冷風  7月貨值跌2.8%
【明報專訊】史上最熱的7月未能驅走本港零售業的嚴冬,政府統計處昨公布,7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同比下跌2.8%至376億元,較今年上半年1.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