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矢言不籌組聯合政府
得票第二即落台不做總理

[2015.09.08] 發表
保守黨領袖哈珀周一在多倫多出席競選活動發表談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哈珀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訪問﹐表明他不會採取任何程序策略﹐保住總理席位。他說﹐如果他的保守黨在10 月19日聯邦大選取得第二多席位﹐他不會留任總理。

另一方面﹐Nanos Research民意調查公司發表每晚追蹤最新數字﹐指保守黨的支持率降至26.2%﹐比上周低2.3個百分點﹐排第三位。唐民凱(Tom Mulcair)的新民主黨佔第一位﹐支持率上升2.3個百分點﹐達到32.7%﹔自由黨支持率比上周高0.6個百分點﹐增至30.8%﹐排名第二。

哈珀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主播曼斯布里奇(Peter Mansbridge)的訪問﹐談到多個話題。

曼斯布里奇問哈珀﹐如果大選產生少數政府﹐議席最多的政黨應否執政。

哈珀說﹕「我的一貫立場是﹐如果我們贏得最多議席﹐我們就會組織政府。如果我們拿不到最多席位﹐我不會。」

曼斯布里奇又問﹐如果保守黨贏得的席位﹐僅比最多席位的政黨少兩席﹐他會不會組織政府。哈珀回答說﹕「那麼﹐我不會擔當總理。」

一系列民意調查顯示﹐今年大選3黨勢均力敵﹐第一和第二政黨只差幾個席位。在這些民意調查中﹐哈珀發表上述言論。

1979年聯邦選舉﹐克拉克(Joe Clark)的保守黨贏得少數黨政府﹐前總理老杜魯多(Pierre Trudeau)想過保留權力。

哈珀說﹕「我們不會﹐你知道﹐我們不像一些國家﹐由幾個政黨來決定何黨執政。我們給選民選擇﹐選出一個政府。我認為﹐贏得最多席位的政黨應該組織政府。」

哈珀似乎要說﹐如果保守黨奪得第二多席位﹐他不會通過任何程序機制留任。

哈珀一向反對聯合政府﹐他在2011年也曾說﹐反對黨不應結盟﹐組織聯合政府。

更多加國新聞三
保守黨叮走2候選人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進入「正式較量」之際﹐保守黨在多倫多地區連續失去2名候選人。他們都因不檢點、令人惡心的行為被迫退出。昨天正好在大多倫多地... 詳情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周一說﹐總理哈珀手握政權﹐他是唯一有權力處理敘利亞難民危機的人。 ... 詳情
【明報專訊】新學年今日開始,雖然回到校園是激動人心的事情﹐但也給學生和家長帶來財務上的擔心和憂慮。專家提供多種貼士﹐使家長、孩子可以減少校園... 詳情
【明報專訊】上大學和進入中小學有許多不同之處﹐其中之一是大學教科書價格昂貴。 雖然書商和書店都希望降低書本價格﹐但書價仍以相當快的速度... 詳情
【明報專訊】心理學家說﹐如果家長在日常生活計算數字有困難﹐心情緊張﹐他們的子女也會感到不安。專家指出多個要訣﹐建議家長如何克服這種心理恐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