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新生摩擦 大學按星座分宿舍

[2015.09.11] 發表

【明報專訊】南京理工大學設計藝術與傳媒學院依據新生星座等資料分配宿舍,確保住在一起的4名學生有一些相同之處,以減少摩擦。但有網友跟專家覺得可惜,學生將失去人際交往的學習機會。

澎湃新聞報道,南理工設傳院對今年入學的新生「量身打造」宿舍分配法。確保4名室友有些相同之處,例如都是「夜貓子」,或者都想選修雙學位,有的宿舍4名室友都是同一個星座。

南理工設傳院2015級輔導員宋楊表示,新生入學前,發了一份問卷,除收集個人基本資料,還包括「是否需要空調」、「是否是早起族」、「是否是早睡族」、「是否計劃選修雙學位」、「畢業後計劃去向」及「你的星座」。

輔導員宋楊表示,前幾年有同學向她訴苦,自己和室友在生活、學習習慣上有些「合不來」。宋楊說,一個宿舍,如果有人出國留學,有人要工作,生活節奏可能完全不一樣。

宋楊說,將同學根據不同的生活、學習習慣來分開,並不會過多影響他們接觸並適應多樣的校園生活。「該適應的還要適應啊」、「為什麼不能減少一點可以避免的矛盾呢?」

不過有網友表示,雖然新的分配方法看起來有新意又和諧合理,可是大學就是因為充滿多樣性和不可預知性才精彩,這樣的分配可能抑制學生的全面發展以及化解分歧和矛盾的能力。

長期關注青少年問題的心理學者張純表示,這種分配方式短期內確實能有效緩衝新生的內心壓力,然而孩子的成長是一次次受傷害的過程,應該學會和不喜歡的人打交道。

更多中國新聞
火鍋店員工跪高層惹熱議
網上熱傳4張相片,被指是遼寧瀋陽火鍋店員工集體向領導下跪,前日在新浪微博引發熱議。涉事的鼎匯豐重慶老火鍋店負責人稱,當日例會,著白恤衫的店長... 詳情
蜘蛛網比堅尼胖瘦都好看
亞馬遜網絡商店上面有一款中國製的性感泳衣(圖)受到外國網友們的喜愛,特色是不論身材胖瘦,都可以穿得好看,價格也非常便宜,約39元人民幣就可買... 詳情
26少女視訊裸秀 時薪才賺百餘元
【明報專訊】電信警察9日破獲專門提供未成年少女以一對一或一對多方式從事上空秀、全裸秀及自慰秀的視訊網路平台,逮捕負責人簡毓廷及經紀人共13人... 詳情
【明報專訊】TVBS昨天公布最新台灣政治人物聲望(滿意度)調查,高雄市長陳菊在12名藍綠政治人物中,以61%的滿意度掄元,台北市長柯文哲以6... 詳情
台船涉非法捕鯊割鰭棄身
【明報專訊】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日前在太平洋公海發現一艘台籍非法漁船「順得慶888號」,船上滿載魚翅,涉嫌將所捕鯊魚割鰭棄身及非法轉載漁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