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過初審待拍板 逾10省31核電廠擬上馬

[2015.09.28] 發表
中國至少有十幾個省明確提出發展核電,且已有31個廠址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查。圖為日前山東煙台海陽核電站2號核島正在裝上頂部。(新華社)

【明報專訊】自2011年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泄漏事件後,中國核電陷低潮,核電項目更是禁止興建。但局面可能改變,在「調結構、穩增長」前提,至少有逾10省明確提出發展核電,已有31個廠址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報告,目前報告已上報國務院。一旦獲批,內陸核電站將很快上馬。

《華夏時報》引述發改委能源研究所一名專家表示,按照「十三五」規劃,2020年國內運行核電裝機容量將達5800萬千瓦,在建的則為3000萬千瓦,「要實現上述宏偉目標,缺少內陸核電站的力量還不行」。

已交可行性報告予國務院

2008年就獲發改委批文的湖南桃花江核電站、湖北咸寧大畈核電站及江西彭澤核電站3個內陸核電項目已投資大量資金,截至前年年底,「桃花江」已有固定資產投資46.3億元人民幣,其餘兩個核電廠亦已投入約34億元人民幣資金。

但是國務院常務會議於2012年10月討論通過《核電安全規劃》和《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表明「十二五」期間只在沿海建設少數經過充分論證的核電項目,此前多地積極籌備的內陸核電項目被擱置。

而一名國家能源局相關人士日前在核電會議上表示,「十三五」期間核電項目主要在東部沿海,內陸會適當開發一兩個。近期中國工程院、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等受發改委委託,研究整個內陸核電站的廠址,其結論一致建議發展內陸核電,目前研究報告已上報國務院。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專家稱:「獲批後或成為內陸核電站開工的信號。」一名業內人士則稱,如果重啟內陸核電,上述3個核電廠可能最先開工。

此外,已有不少對內陸核電安全的論證研究報告。今年4月,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發布研究成果稱,中國內陸核電廠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已建立一套與國際最新規範和標準相接軌的核安全法規與標準體系」,且在放射性液體流出物排放要求上比沿海核電廠更嚴格。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董事長王炳華曾表示,現時中國的技術為「世界上最先進,安全性最高」。

料湖南湖北江西最先動工

目前國內投入商業運行的23台核電機組中,尚無內陸核電項目。

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理事長張華祝呼籲加快內陸核電的論證研究,「為『十三五』期間核電穩步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更多中國新聞
遼寧輝山高鈣奶揭毒素超標
【明報專訊】河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布,秦皇島市食品和市場監督管理局日前抽驗市場上的乳製品時,發現遼寧輝山乳業集團旗下的高鈣牛奶硫氰酸鈉數... 詳情
中科院院士成諾獎熱門人選
【明報專訊】據新聞晨報報道,近日,全球最大的專業信息服務提供商湯森路透集團在美國發布2015年度「引文桂冠獎」獲獎名單,在這項被稱為「諾貝爾... 詳情
【明報專訊】山東省萊蕪市一名17歲男生,疑因不滿就讀同校的18歲女友提出分手,涉刀斬對方致其當場死亡。警方一度懸紅3萬通緝疑犯,周二終發現藏... 詳情
共賞明月
江西 江西廣昌縣60幾名留守兒童(父母離家去外地打工)前日與福利院的老人家分享自己製作的月餅。這些兒童受邀去一家蛋糕店學習製作月餅。(... 詳情
恐怖人夫疑妻有外遇 內褲落毒麵放蟑螂
【明報專訊】廣東省梅州市1名婦人因被再婚的丈夫懷疑外遇,而被迫承受多種恐怖行為,包括在內褲內放毒、在麵條裡放蟑螂等。婦人因此告上法庭,要求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