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事故後擱置 應需求重啟

[2015.09.28] 發表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數據顯示,全球正在建造的71個核反應堆中,中國以26個居首位。中國工程院的研究報告表示,內陸地區經濟發展加快,未來電力需求增大,因此建議國家的核電佈局需在沿海核電基礎上發展內陸核電。

中國在建核反應堆數目居首

官方一直強調其他國家早有內陸核電安全運行。國家能源局網站的「科普知識」中詳細列明,全球在運行的442台核電機組中,內陸核電機組約佔50%,其中,美國、法國、俄羅斯的內陸核電比例分別為84.6%、69.5%、58%。

而中國的相關技術水平及安全性亦是推行內陸核電的動力。《華夏時報》引述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司長劉寶華稱,從技術層面看,中國內陸核電廠採用的第三代壓水堆技術已成為世界上最先進的核電技術。

日本福島核事故之後,各核電國家均對核電廠檢查及反思,中國亦暫時擱置內陸核電項目,以應對日益突顯的民眾環保意識。經過幾年,有分析指出,重啟核電建設,既能安撫行業情緒,以免之前浪費投資,又有利調整能源結構和行業的健康發展,不至於出現技術斷層、倒退。

更多中國新聞
遼寧輝山高鈣奶揭毒素超標
【明報專訊】河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布,秦皇島市食品和市場監督管理局日前抽驗市場上的乳製品時,發現遼寧輝山乳業集團旗下的高鈣牛奶硫氰酸鈉數... 詳情
中科院院士成諾獎熱門人選
【明報專訊】據新聞晨報報道,近日,全球最大的專業信息服務提供商湯森路透集團在美國發布2015年度「引文桂冠獎」獲獎名單,在這項被稱為「諾貝爾... 詳情
【明報專訊】山東省萊蕪市一名17歲男生,疑因不滿就讀同校的18歲女友提出分手,涉刀斬對方致其當場死亡。警方一度懸紅3萬通緝疑犯,周二終發現藏... 詳情
共賞明月
江西 江西廣昌縣60幾名留守兒童(父母離家去外地打工)前日與福利院的老人家分享自己製作的月餅。這些兒童受邀去一家蛋糕店學習製作月餅。(... 詳情
恐怖人夫疑妻有外遇 內褲落毒麵放蟑螂
【明報專訊】廣東省梅州市1名婦人因被再婚的丈夫懷疑外遇,而被迫承受多種恐怖行為,包括在內褲內放毒、在麵條裡放蟑螂等。婦人因此告上法庭,要求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