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地選獨派大勝

[2015.09.28] 發表
巴斯克人遊行,爭取獨立。

【綜合報道】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onia)自治區的地方議會選舉投票結束,點票接近完成,初步點票結果及票站調查預測都顯示,主張獨立的政黨一如預料在議會135個議席中,穩奪過半數席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首長馬斯(Artur Mas)宣稱支持脫離西班牙獨立的政黨勝出,並準備推動獨立。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聲言,會運用一切法律手段,制止加泰隆尼亞獨立。

  在目前接近99%已經點算的選票結果顯示,在自治區議會的135個議席中,獨派聯盟已經獲得72個議席,超過絕對多數所需的68席要求。

  由多個政黨組成的獨立聯盟「一起說要」(Junts Pel Si,亦即Together For Yes)取得62席,同樣支持獨立的激進左翼「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獲10席,令傾向獨立的陣營手執過半數的72個議席,足以控制議會。假如各方合作,有機會可以推進加泰隆尼亞在2017年獨立。

  不過,如從得票率計算,兩黨得票只約四成八,反映較多選民反對獨立。分析指,在比例代表制下擁有較多議席的鄉郊地區,支持獨立民眾比巴塞羅那等城市多,獨立聯盟在郊區奪取不少議席,是勝負關鍵。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表明,今次是「變相獨立公投」。鼓吹獨立的自治政府主席馬斯向支持者發表勝利宣言說「我們勝利了!」,指選舉結果顯示「加泰隆尼亞人對獨立投下贊成票」。他表示,這是推動獨立的極大能量,又說未來有很多工作要做,不會辜負選民期望。部分候選人對初步結果表示高興,並準備推動獨立,對脫離西班牙不會感到難受。

  「人民團結候選人黨」領袖亦宣稱勝利,揚言「共和國已經誕生」。獨派聯盟稍早時表示,倘能以絕對多數勝出,他們將會在18個月內帶領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宣布獨立。

  西班牙政府再次強調,今次只是地方選舉,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都是違憲及沒有意義。馬德里當局斥責分離主義的獨立計劃「荒謬」,誓言將會通過法庭來阻止加泰隆尼獨立。

  西班牙憲法不允許自治區脫離西班牙獨立,因此真正獨立的可能性可說相當低。分析人士認為屆時西班牙局勢將會動盪。

  今次投票結果對於3個月後即將面臨全國大選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可說衝擊不小。

拉霍伊表示,會盡一切方法阻止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若果加泰隆尼亞單方面宣布獨立,當地居民會失去西班牙國籍,當地亦可能要退出歐盟。 此次有多位歐盟領導人也曾警告,即便加泰隆尼亞獨立,歐盟也將拒絕對此予以承認。

  加泰隆尼亞位於西班牙東北部,語言和歷史文化自成一國。該地區富甲西班牙,貢獻全國近1/5經濟總量,但民眾不滿中央政府分配資源上厚此薄彼,加上語言和文化差異,當地離心漸濃。他們不滿交稅愈來愈多,中央政府貶低他們的語言及文化,要求獨立的呼聲一直高漲。

西班牙東北部自治區加泰羅尼亞周日舉行聚焦獨立問題的國會選舉,巴斯克自治區負責人見獵心喜,表示希望就這個在西班牙北部地區的前途進行公投。

巴斯克自治區喊公投

巴斯克自治區總理烏爾庫魯在巴斯克民族黨(PNV)的一個集會上稱:「我相信法律和談判協商的可能性。巴斯克需要一個新的政治法規。」

他指出:「我們是一個國家,我們是巴斯克人,我們是歐洲公民,我們有一種語言,一種文化,有自由和歷史權利。」

像加泰羅尼亞一樣,巴斯克自治區有自己獨特的語言和文化,它一直尋求自身更大的權力,尤其是在諸如稅收,教育和決策領域。

40年來,巴斯克武裝分離組織ETA展開血腥運動,力圖在西班牙北部和法國西南部一個說巴斯克語地區建立獨立巴斯克家園。動亂被指造成839人死亡。

2011年,因為連串拘捕和暴力手段不得民心而變得勢單力薄的ETA,宣布結束暴力,但至今仍拒絕解散或解除武裝。

更多國際要聞
中國大使被指干政 大馬傳召
【綜合報道】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上周五(25日)造訪近期成為種族緊張磨心的吉隆坡華埠茨廠街,並表示中國不會對侵犯中國利益及損害中國與所在... 詳情
大馬首相納吉布涉嫌挪用主權基金一馬發展公司資金,引起大型反貪集會,一些馬來人猜疑華裔社群聯同反對派企圖推翻巫統執政,茨廠街近日成為馬來人與華... 詳情
內地外交專家向本報指出,不認為黃惠康在茨廠街的言行有干預別國內政意圖,但大馬政府的確可能對此感到懷疑。研究大馬政治的學者認為,傳召大使屬嚴重... 詳情
安倍聯大行難出「風頭」 欲推安保法無力 奧巴馬拒見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前往美國,出席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系列峰會。安倍此行長達一周,但外交活動並不多。高調進行「地球儀外交... 詳情
炸彈襲阿富汗排球賽 15死45傷
【綜合報道】在阿富汗東南部接壤巴基斯坦的帕克蒂卡省,一場排球比賽周日遭到襲擊,造成至少15名平民遇害,另外45人受傷,死傷者包括兒童。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