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對中國影響有限

[2015.10.07] 發表

專家認為,雖然TPP形成的貿易規則可能會對中國產生影響,但隨茪切、中澳自貿協定的簽署,中美、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快推進,上海自貿區試點拓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談判和亞太自貿區建設穩步推進,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持續推進,中國已呈現出深層次、高水平、全方位的對外貿易開放格局,TPP協定達成對中國的預期影響有限。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黃育川說,TPP目標之一是制定高標準經貿規則,但如果主要經濟體不遵守這些規則,其意義就會明顯下降。

他認為,最終大家都會認識到TPP完全成功需要中國的加入。

美國商會負責亞洲事務的副會長塔米·奧弗比也說,中國是亞洲最大的經濟體,應該成為TPP的一部分,不包括中國的TPP將會是一份失敗的貿易協定。

對於《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談判的結束,商務部新聞發言人6日表示,中方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有助於促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制度建設均持開放態度。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在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協定》是當前亞太地區重要的自貿協定之一。

中方希望《協定》與本地區其他自由貿易安排相互促進,共同為亞太地區的貿易投資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更多國際要聞
涉賄賂聯合國官員 美查澳門商人吳立勝
【綜合報道】《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美國聯邦執法機構正調查澳門地產大亨、全國政協委員吳立勝及其助手Jeff C. Yin涉嫌賄賂聯合... 詳情
俄高層稱派志願軍入敘
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內戰有升級[象。有國會高層周一(5日)透露派出「志願地面部隊」到當地協助政府軍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另一國會高層... 詳情
美俄戰機空襲IS 相距僅32公里
【綜合報道】自俄羅斯空襲襲Q亞境內的「伊斯蘭國」(IS)分子後,外界擔心俄軍戰機會與區內的美軍戰機,因溝通不足或產生誤會而擦槍走火。負責空襲... 詳情
俄羅斯突然高調出擊敘利亞,名為清剿IS,華府則質疑其是為「圍IS救巴沙爾」。外界揣測克宮終極盤算,西方傳媒推斷,油價可能亦是背後一大關鍵。《... 詳情
「恐怖夫人」曝拉登殺手住址
【綜合報道】伊斯蘭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英國籍女成員瓊斯(Sally Jones),在推特公布美國退役海豹部隊成員歐尼爾(Ro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