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要走出美國會 前途坎坷

[2015.10.07] 發表

12個太平洋國家周一達成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的歷史性協議,將創造一個高佔全球四成經濟產值的最大自由貿易區,但協議仍需經各成員國國會表決通過才能正式生效,而在主導TPP的美國,就面臨國會相當大的質疑聲浪。經過逾5年的磋商,12個成員國周一在美國亞特蘭大舉行的最後一回合談判終於達成協議,將對近1.8萬個項目的產品降低或去除關稅,並對於全球農業、製藥與汽車製造等多項產業帶來深遠的影響。

TPP協議接下來需完成各國國會表決的程序,才能正式生效,美國法令規定,總統需在達成協議後90天才能簽署,國會到時候也才會啟動表決程序,也就是說國會就TPP案進行表決最快也要等到明年第1季。

對於奧巴馬政府來說,比較不利的是國會目前初步的反應並不是很正面,許多民主黨與共和黨議員都對協議持保留或質疑的態度。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就在推特上強硬表態,指TPP協議將造成美國民眾失業,對消費者也不利,「我在參院將竭盡所能擊退TPP協議。」

許多民主黨議員與工會組織都擔心TPP協議會造成製造業就業機會損失與環保法規弱化,部分共和黨議員則反對阻止菸草業者就反菸措施控告政府的規定。共和黨籍參院金融委員會主席哈奇(Orrin Hatch)表示,「我擔心協議似乎遠低於我們希望的目標。」哈奇之前一直呼籲奧巴馬政府在談判時一定要在包括藥品在內的智財權保護議題上堅持底線。

TPP成員國部長指出,協議同時包含成立一個討論貨幣政策原則的財長會議,這一部份也讓美國製造業與輿論感到憂心,因為日本就是藉由壓低日圓來嘉惠其汽車業與其他出口商。

不過,代表美國汽車製造重鎮密西根州的民主黨眾議員丁傑爾(Debbie Dingell)則表示,協議並未全面處理有關貨幣議題,「就我們所知,談判官員還未深入處理此一議題。」

更多國際要聞
涉賄賂聯合國官員 美查澳門商人吳立勝
【綜合報道】《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美國聯邦執法機構正調查澳門地產大亨、全國政協委員吳立勝及其助手Jeff C. Yin涉嫌賄賂聯合... 詳情
俄高層稱派志願軍入敘
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內戰有升級[象。有國會高層周一(5日)透露派出「志願地面部隊」到當地協助政府軍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另一國會高層... 詳情
美俄戰機空襲IS 相距僅32公里
【綜合報道】自俄羅斯空襲襲Q亞境內的「伊斯蘭國」(IS)分子後,外界擔心俄軍戰機會與區內的美軍戰機,因溝通不足或產生誤會而擦槍走火。負責空襲... 詳情
俄羅斯突然高調出擊敘利亞,名為清剿IS,華府則質疑其是為「圍IS救巴沙爾」。外界揣測克宮終極盤算,西方傳媒推斷,油價可能亦是背後一大關鍵。《... 詳情
「恐怖夫人」曝拉登殺手住址
【綜合報道】伊斯蘭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英國籍女成員瓊斯(Sally Jones),在推特公布美國退役海豹部隊成員歐尼爾(Ro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