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暴露美日圍堵中國真面目

[2015.10.07] 發表

泛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的達成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一大外交勝利,因為有了這一協議,其任內力推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多少有了點實質的東西。借助這一協議,奧巴馬打造一個遏制中國崛起經濟聯盟,進一步挑戰中國在亞太與日俱增的影響力。

雖然奧巴馬任內曾多次否認圍堵中國,但從他在TPP達成後的講話中可以看出,他依然將中國視為美國在亞太最大的地緣政治競爭對手,TPP只是一個博弈工具而已。

奧巴馬在TPP協議達成後發表聲明稱,美國不能讓中國等國家來書寫全球經濟的規則(we can't let countries like China write the rules of the global economy),美國應該制定這些規則,在堅持保護勞工與環境的高原則下,為美國商品開發新市場。這一協議將強化21世紀美國同盟邦的戰略關係。他還呼籲民主、共和兩黨,在國會共同支持通過這項協定。

上周聯大期間,奧巴馬還保證稱,TPP能使各國通過更高的貿易準則,來促進經濟增長。通過TPP,市場可以在放開的同時,還能保護工人的權力和環境,使發展更加可持續。

在12個協議國當中,美國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的經濟體量最大。TPP達成,也意味美日自貿協定的達成。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成為繼奧巴馬之後的第二位受益者。這是因為,安倍此前已經將「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同TPP協議聯繫起來,TPP的達成可能會為飽受詬病的「安倍經濟學」注入一線生機,給安倍的經濟結構性改革增添一些動力。

不過,《華盛頓郵報》10月6日稱,TPP協議中的好多益處短期內是無法感知的,比如美牛出口日本的關稅減免可能需要15年才能實現。

但是,無論如何,安倍還是將這一協議提升至地區戰略角度,認為它將幫助日本在亞太經貿事務中扮演「中心」角色。

安倍說過,TPP協議的談判就是要深化同那些和日本有同樣價值觀(人權、民主、自由和法治)的國家的聯繫,以此促進共同經濟增長與繁榮。顯然,安倍這一思維框架堥瓣ㄔ]含中國。但是,10月6日的記者會上,安倍稱讚TPP協議達成的同時,竟然公開「鼓勵」中國加入。他說:「如果中國未來能夠加入這一體系,將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將為亞太安全與穩定做出貢獻」。

到目前為止,美日兩國都未堵死中國加入TPP的可能。而從奧巴馬、安倍就TPP協議的表態可以看出,在他們眼中,TPP體現的是自由經濟、民主價值觀,中國作為一個專制的國家,短期內是不符合加入條件的。

從純粹的經濟利益角度考慮,TPP肯定會給美日等國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國的加入只會讓這種好處最大化。美國多數商界人士也認為,TPP條款要想得到落實,就需要更多國家、尤其是中國的加入。

從地緣政治角度考慮,國際輿論普遍認為,TPP協議是平衡或對衝中國經濟、政治影響力的一大工具。

《華爾街日報》10月6日稱,在重塑全球未來商貿規則方面,TPP協議的達成是美國和日本等盟邦的勝利,對於中國來說則是一次挫敗,畢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直以來非常重視中國在全球貿易體系的話語權和機遇。

更多國際要聞
涉賄賂聯合國官員 美查澳門商人吳立勝
【綜合報道】《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美國聯邦執法機構正調查澳門地產大亨、全國政協委員吳立勝及其助手Jeff C. Yin涉嫌賄賂聯合... 詳情
俄高層稱派志願軍入敘
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內戰有升級[象。有國會高層周一(5日)透露派出「志願地面部隊」到當地協助政府軍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另一國會高層... 詳情
美俄戰機空襲IS 相距僅32公里
【綜合報道】自俄羅斯空襲襲Q亞境內的「伊斯蘭國」(IS)分子後,外界擔心俄軍戰機會與區內的美軍戰機,因溝通不足或產生誤會而擦槍走火。負責空襲... 詳情
俄羅斯突然高調出擊敘利亞,名為清剿IS,華府則質疑其是為「圍IS救巴沙爾」。外界揣測克宮終極盤算,西方傳媒推斷,油價可能亦是背後一大關鍵。《... 詳情
「恐怖夫人」曝拉登殺手住址
【綜合報道】伊斯蘭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英國籍女成員瓊斯(Sally Jones),在推特公布美國退役海豹部隊成員歐尼爾(Ro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