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辦勞工簽證 申請劇減66%

[2015.10.07] 發表

移民部去年初縮緊外國臨時勞工簽證規定,令加拿大在香港簽證辦事處受理的低技術勞工簽證申請大幅減少66%,2014年總共收到978宗申請,只有2013年2842宗申請的1/3。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指出,香港勞工簽證申請減少與移民部以「勞工市場影響評估」(LMIA)取代勞工市場意見書(LMO),申請條件轉為嚴苛有關。

李克倫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取得香港簽證辦事處去年申請報告,報告指出,由於中國大陸其他簽證辦事處負責的臨時居民簽證申請(學生簽證及旅遊簽證)數目,呈現兩位數字的增加,香港辦事處必須提供支援,並處理一部分原來由在中國的辦事處處理的申請。此外,從今年1月開始,所有北亞地區的永久居民申請也是由香港處理,使香港成為全球第3大的簽證辦事處。

在經濟移民類別方面,即使移民部去年「一刀切」該辦事處1.3萬個聯邦投資移民及企業移民申請,但由於聯邦技術移民及省推薦移民的申請積壓增加,以致香港辦事處整體申請積壓並無明顯下降。

報告指出,魁省投資移民申請在2013年減少61%,不過,目前香港已有的魁省投資移民積壓,已夠該辦事處處理兩年。

在配偶移民方面,配偶移民拒絕率在2012年為21%,2013年為18%,2014年有24%。

在臨時勞工簽證方面,2014年低技術勞工簽證減少66%,相信與去年移民部改變申請辦法,改以LMIA取代勞工市場意見書,對工資要求亦較高,令許多申請人達不到要求而未提申請。

多數香港簽證辦事處受理的低技術勞工是來自第三個國家,包括在台灣做短期工作的勞工。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北溫一名5歲女童日前在校園內遭一段斷樹擊中,導致腿部骨折,她倒地時頭部亦受傷。 據報,事件周一下午在北溫高地小學(High... 詳情
湯遠熙﹕殺母從未後悔
【明報專訊】中國留學生湯遠熙被控殺母案續審,法庭上播放一段湯遠熙與臥底警員的錄影對話。他說:「沒有後悔殺死母親。」隨後辯方律師對男臥底警員進...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上月發生的一名女子在樹叢內被人性侵及襲擊案件,騎警本月1日拘捕一名35歲男疑犯,現控其性侵、傷人、令人窒息共三項罪名。 ... 詳情
架空列車撞人關29街站
【明報專訊】溫哥華東區的架空列車29街站(29th Ave. Station)昨晚約8時突然關閉,消防及救護服務到場拯救一名被撞及困在列車底... 詳情
按揭還款增500元 1/6借貸人難負擔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滿地可銀行(Bank of Montreal)的新報告指出﹐假如每月按揭還款增加500元﹐每6個加拿大借貸人﹐就有差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