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援翁儲錢「儲過龍」 或遭追款 盼月儲數百「棺材本」 惟政府「派糖」超限額

[2015.11.09] 發表
依靠綜援生活的七旬王伯手持銀行月結單,說每月用剩的錢,部分會存入銀行,部分傍身,誰知「儲過龍」,資產多於規定,遭社署停發綜援,未來或會遭追收多發的款項。(黃志東攝)
(黃志東攝)
王伯獨居的家中堆滿雜物,衣物零散地放在椅上。(黃志東攝)
王伯說,早餐吃不完的麵條,再加一個麵餅,就可以繼續吃。(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退休保障公眾諮詢計劃在下月展開,令社會再度關注長者安老政策。本報發現,有綜援長者因為擔心日後醫療開支和殮葬費而月儲500元,加上近年綜援出「雙糧」、「三糧」,最終儲錢「儲過龍」而超出綜援的資產限額,被社會福利署即時停發綜援,「財爺派糖,社署收糖,我覺得派錢真係害鬻琚I」71歲的王伯更會面臨被政府追索多發的綜援金。有長者組織籲社署酌情處理,不要太僵化。

明報記者 張艷紅、劉嘉裕

3年儲逾4萬 資產超上限

王伯獨居葵青區公屋單位,自2000年底申領綜援,屋租、醫療費由政府一手包辦。他說,每月省吃儉用,將多出的金錢作為「棺材本」,未料今年10月做第五次綜援覆檢時發現,存摺有14,000多元結餘及46,000元現金,加起來已超出43,500元的綜援資產限額,多了約16,500元。

20元食一日 閒時租場打球跳舞

王伯每月開支主要是食物及運動娛樂(見圖)。「20蚊肉同菜可以食一日,我有糖尿病,都唔食得咁多。」他指蚗\桌上有半鍋沒吃完的麵說,有時會再加一個麵餅加熱就可以繼續吃。「使費唔高,得閒去康文署book場打網球同跳社交舞,每個月都可以慳到少少錢。」政府派的6000元、雙糧與三糧都沒有使用,以備不時之需。

如實報告「餅罐錢」 停綜援憂日後求醫

糖尿病人王伯今年9月中風住院10日,出院後10月初收到綜援覆查通知,如實報告金額,連稽查員吩咐他「數定餅罐的錢」都誠實上報,最後因資產超出限額而被即時停發綜援。核查金額後,更或會追收多發的綜援,「政府派錢唔應該計,我呢幾年住院加加埋埋有22日都無使錢,都唔應該計」。曾經中風、白內障、患前列腺結石的王伯擔心日後的醫療開支。

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組織幹事李大成分析,綜援長者儲蓄一為殮葬費,二為儲蓄給伴侶繼續生活,部分人儲錢預留返內地治病。他認為,政府宜重新檢視安老政策,盡快制訂令長者有安全感及尊嚴的退保方案。他3年前接觸一個執紙皮時被車撞倒的綜援婆婆,發現她寧願減少吃也要存錢,當時資產限額已超標幾千元,當時社署酌情處理婆婆的個案,並無即時停發綜援或作任何處分。

議員批僵化 社署:綜援雙糧可免計一年

協助王伯個案的葵青區議員尹兆堅引述負責覆查綜援個案的社署職員稱,當收到所有王的銀行帳目時,才計算扣回金額,涉及租金或需補交,可分期付款,每月扣錢,其間王伯若有需要,可申領長者生活津貼。尹批評社署制度僵化,建議豁免政府派發津貼計算,若社署扣回王伯多發的綜援金,王其實又即時重回綜援網。尹兆堅已報名參選葵青區石蔭選區,同區對手有李世隆。

社署證實王伯已被停發綜援,會跟進以確定王伯資產限額超標的時段及原因。一般而言,資產超標期間多領的綜援金須歸還。至於政府派發的綜援雙糧或6000元,獲豁免計算一年,但其後仍會被視為儲蓄。

立法會社會福利界議員張國柱認為事件罕見,社署宜教育綜援申請人善用金錢,若發生類似情G,建議可酌情處理。

更多港聞
孫明揚:TSA可不向學校提供成績 稱曾倡抽樣考 下屬學者反對
【明報專訊】教育局前局長孫明揚接受本報專訪問時說,TSA有其價值,只是「有些校長覺得是面子問題,為何我的學生這麼差?他們不懂得如何改進,就轉...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否決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引發爭議,前教育局長孫明揚說,看不到證據有政治干預,反是港人杯弓蛇影。但他認同很多...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一年各院校的風波中,校監兼特首成為矛頭,孫明揚認為原因是「有些人不喜歡梁振英」,孫不評論梁是否應連任,但反問「如果他連任,泛... 詳情
同營同室操戈火力更猛  建制料將來更烈 泛民:應保護協調制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是建制與民主派搶攻版圖的重要決戰,本應團結一致,槍口對外。但今屆泛民、建制都出現與同路人「硬撼」情G,且同室操戈,競爭... 詳情
泛民兩黨50區選橫額遭打叉
【明報專訊】民主黨和公民黨7名分別於葵青與荃灣區參選區議會的候選人,昨日都發現多幅在區內懸掛的選舉橫額被疰a,同被噴上黑色交叉,兩黨都報警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