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大選 昂山素姬大勝
對手認落敗 素姬謝支持者籲勿觸動騷亂

[2015.11.09] 發表
昂山淑姬感謝緬甸人民,促使選舉順利完成。

【綜合報道】緬甸大選的點票工作仍然進行,而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領袖昂山素姬今天中午到達其黨總部,向支持者道謝。根據美聯社消息,在野黨昂山素姬領導的全民盟贏得70%選票,大獲全勝。

相關新聞刊A35版

昂山素姬看來精神不俗,保鑣手牽手築成人牆保護她,大批支持者拍手歡呼。她向在場支持者發表講話:「感謝緬甸人民促使昨日的選舉順利完成。」她又表示相信大家也明白現時的局勢,由於現時未有正式的點票結果,因此她不便評論。她相信大家對結果也了然於心,並呼籲其支持者不要觸動騷亂。

另外,執政黨聯合團結發展黨(USDP)前主席瑞曼於其個人facebook專頁貼文,承認自己於選舉落敗。瑞曼曾任緬甸三軍總參謀長、軍政府第一秘書、上將軍階,在軍政府時期他身居高位,職位高於現任總統登盛,曾被認為是軍政府的接班人。

緬甸大選仍在點票,官方點票結果周一起分批公布。初步消息,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數個主要城市領先。

投票結束後,初步點票結果仍未出爐。有地方官員點票時,逐張選票打開向公眾展示,以證明選舉透明、公正,沒有人偽冒身分投票,但亦因而拖慢點票進度。

歐盟觀察員指,投票過程大致暢順。緬甸選舉委會周一下午起,陸續公布點票結果,並會每日公布6次。相信當地周二早上,便能計算出哪個政黨會勝出。數以千計全國民主聯盟支持者,周日下午投票結束後不久,便在仰光的總部外聚集。領袖昂山素姬未有現身,僅透過聯盟元老丁烏讀出聲明,呼籲支持者冷靜接受結果。

《紐約時報》指,全國民主聯盟在仰光、首都內比都和第二大城市曼德勒領先。亦有緬甸報章聲稱收到消息,指執政聯邦鞏固與發展黨部分重量級人物落敗。另有緬甸報章副總編輯指,相信全國民主聯盟會取得大勝:「選舉結果仍未確定,但執政聯邦鞏固與發展黨權威人士指他們正在輸掉議席,全國民主聯盟會勝出,並能拿下比所需更多的議席。」

外界亦普遍預料,由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很大機會勝出,但能否在議會取得過半數議席控制權,存有變數。因為根據現行憲法,議會4分之1議席由軍方控制,換言之全國民主聯盟需要在今次選舉取得超過3分之2議席,才能控制議會。從而在明年2月議會選新總統時勝出,籌組政府。

昂山素姬已故丈夫和兒子均擁有外國國籍,即使反對派最終奪得國會控制權,根據緬甸憲法,她仍無法參選總統,但她可能將欽點代理人出任總統,等修憲後再上台。早前昂山素姬表示如果勝出,她會凌駕總統,管治國家。

更多國際要聞
緬甸民主路 還看素姬過三關
無論大選結果如何,昂山素姬都勢將在緬甸政壇扮演更重要角色,倘若她領導的全民盟取得過半議席,或者拉攏部分少數民族政黨支持,則可望決定總統人選並... 詳情
「一票就是一票
緬甸各地昨天都現人龍。法新社形容一些人在排隊時微笑,一些人則表現得堅定。65歲退休大學教員欽敏敏說﹕「我們希望改變體制。」69歲家庭主婦瑞瑞... 詳情
中國對緬甸今屆大選非常重視,事前先後邀請總統登盛、人民院議長瑞曼和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訪華。廣州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教授林錫星向本報解釋,緬甸... 詳情
日擬付億圓解決韓慰安婦問題
【綜合報道】日本《週刊郵報》11月刊報道,日本政府正在探討支付1億日圓徹底解決日韓慰安婦問題,而韓國方面卻要求至少賠償3億日圓。 ...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密西西比州一間餐廳外的停車場,在上周六晚突然傳出連串爆炸聲,繼而出現巨型地陷,一條長180米、闊15米及深4.5米的大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