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判商要求共渡時艱 13年薪金減半 電盈外判工擬集體請假爭加薪

[2015.12.05] 發表
電盈外判工人陳先生(化名)慨嘆外判公司剝削員工,多年來工作所得薪金與福利不增反減,他要求僱主即時加薪,否則員工會集體請假甚至辭職。(馮凱鍵攝)
威哥(化名)服務電盈近40年,自外判制度推行後,薪金不斷下降。(馮凱鍵攝)
從事電訊業37年的威哥(化名)展示2001年任職電盈的糧單(右圖),2001年3月月薪有16,315元。惟2003年受僱於外判商時,薪水大減逾5000元,僅剩10,499元(下圖)。(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電訊盈科旗下香港電訊2002年外判多個工程工種,過去多年有外判承辦商以共渡時艱、合約價錢不高為由拒絕為員工加薪,有外判員工薪水由2002年任職電盈時的逾1.6萬元減至今年的8000餘元,減薪幅度達五成。多間外判商員工均提出加薪要求,有員工揚言倘承辦商未能回應訴求,不排除日內發起集體請假甚至辭職,屆時預計有四分之一香港地區的服務受阻,包括新安裝及維修服務會延遲。

明報記者 張艷紅

料1/4地區服務受阻

現時電盈將固網電話及寬頻業務的機房線路、客戶服務及戶外工程維修部門外判予10多間公司負責。電訊業總工會秘書王志華指,多年來外判商以共渡時艱、合約價錢低為由,拒絕員工加薪,令部分過往由電盈轉往外判的員工薪水不升反跌,部分人甚至減薪五成。

今年10月,先後有兩間電盈外判商員工發起集體行動要求加薪,其中一間以集體請假一天方式要求承辦商加薪25%,結果獲即時加薪10%,並於合約期內每年加薪4%;另一間外判商員工則去信承辦商要求加薪,獲承諾按表現發放獎金。

170員工聯署表訴求

其餘外判商員工近日亦接連透過工會向各大外判商反映加薪訴求,王志華指,已向11間外判商發信轉達員工訴求,工會亦發起簽名行動要求電盈外判商加薪10%,至今有逾170名員工簽名表達訴求。

服務九龍區機樓線路部的外判員工威哥(化名)說,加入電訊行業37年,電盈外判前為薪水為16,315元的技術主任,2002年外判後,外判公司以經濟差為由減薪至10,499元,連職位亦轉為高級技工,但工作不變,2005年再被減至9650元,2011年轉到另一外判公司,薪金僅剩7700元,外判13年後的2015年才加薪400元,至8100元。

威哥說,外判時已加入電訊業多年,抱荂u做生不如做熟」的心態留在行內,但外判商覷準電訊業者工作多年難轉職,無視通脹,人工愈減愈低,他要求外判商回應訴求,否則不排除發起集體請假行動。

另一加入電訊業逾30年的外判工陳先生亦批評,外判商近月單方面更改僱傭合約,扣減員工醫療福利,以250元取代過往醫療卡福利,呼籲外判商維持原有醫療福利及即時加薪5%。

鄧家彪﹕電盈收入連年升

協助工人爭取加薪的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指出,翻查年報,電訊盈科過去幾年收入連年上升,市民在固網電話及寬頻方面費用亦有增加,但工人未能共享勞動成果。

電盈﹕承辦商可自行訂約請人

本報就電盈外判員工的加薪訴求,查詢13間外判公司,至截稿前未有回覆。電訊盈科發言人表示,香港電訊透過直接僱員及承辦商的員工執行不同職責,承辦商作為第三方機構,可自行按當前市場環境以一個雙方同意的薪酬福利條件聘用員工。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七旬主婦4年前應參選區議員的胞弟蔡六乘要求,提供其身分證號碼,其後有人利用其個人資料向選舉事務處登記假地址,令她可投票支持胞弟。... 詳情
幼園鉛禍熱水  焊料證含鉛
【明報專訊】多間幼稚園的熱水悁重e驗出食水含鉛超標,水務署昨公布研究結果,證實熱水悀漯熔k接物含鉛,是導致飲用水含鉛的主因。有零售商向本報表... 詳情
【明報專訊】觀塘彩福h水喉工程三判商恆利的東主蕭健煌昨早繼續作供,他稱今年7月爆發鉛水事件前,未見過或用過綠色卷裝FRY99C無鉛焊料,房署... 詳情
經民聯伙14商會  反對撤積金對}
【明報專訊】據了解,政府最快兩周後公布全民退休保障諮詢文件,諮詢半年,文件更會觸及強積金對}問題。經民聯決定在諮詢前召開商界大會,聯同最少1... 詳情
新移民北京讀大學 強調黨內新生代  民建聯張姚彬:港人優先有理
【明報專訊】區選新丁系列之十:2003年來港新移民、在北京讀大學、在觀塘建制派社團任職、獲民建聯陳鑑林提拔……在「鉛水區」牛頭角下h當選區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