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北京讀大學 強調黨內新生代 民建聯張姚彬:港人優先有理

[2015.12.05] 發表
牛頭角下h出了「車神」李慧詩,但民建聯張姚彬(圖)說,屋h重建,原有住戶都安置到其他屋h。牛下現在沒有女車神,多了來自五湖四海的新住戶。不過,牛下保留不少舊h印記,包括這塊有幾十年歷史的石屎牌匾,現成了公園擺設。(陳淑安攝)
張姚彬(前)形容自己的愛好與時下年輕人無異,也喜歡打籃球,讀書時曾參加學院院隊打比賽。(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區選新丁系列之十:2003年來港新移民、在北京讀大學、在觀塘建制派社團任職、獲民建聯陳鑑林提拔……在「鉛水區」牛頭角下h當選區議員的28歲張姚彬,有齊多項「左仔」標籤的條件,而他說還幸未聽過有人如此稱呼自己。對於近年中港矛盾,他感受至深,但自言努力融入香港,與土生土長港人無異,「在香港生活,當然香港人要優先點」。

張姚彬2003年才跟母親申請來港與父團聚,之前在深圳居住及讀書,來港不久便赴北京政法大學修讀中國法律,至2008年才返港生活。張形容當時自己「政治中立」,對香港時局不太熟悉,在友人介紹下去了民建聯陳鑑林議員辦事處做暑期工,結果被民建聯吸納及培訓。

棄法從政 議辦做暑期工被吸納

張說不少大學同班同學都投身法律界,比如在深圳的律師行工作,或從事中港法律業務,而過去幾年,也有同學勸他轉行及介紹工作,指薪金較他做社團多一倍,但他認同民建聯的地區工作模式,所以選擇擱下發展法律專業。不過,他指自己仍能學以致用,如不時協助處理居民中港婚姻等個案時,他的內地法律知識便大派用場。

觀塘被視為傳統「紅區」,而看看張姚彬的名片,他除了是民建聯黨員,也在觀塘各主要建制派社團掛上職務。張明白外界,特別是年輕人,對建制派有既定看法,而其前輩也有被人批評過是「左仔」,但他強調自己是新生代,個性與行為也有不同,「不會標籤自己是左、是中、還是右」。

他說自己在內地成長,但屬網絡一代,能接觸不同資訊,而就算他在內地讀大學,但因以港澳生身分入學,獲豁免修讀馬列思想盲從。他形容自己的愛好與時下年輕人無異,「大家都會去追iPhone」。

自覺民建聯老套 「穿背心變老餅」

張姚彬也明白外間對民建聯「老套」的印象一時三刻難大改變,就算是他年紀輕輕,每逢穿上民建聯的背心制服,也自覺「老餅了」。姚期望年輕黨員能夠從行為及工作表現「飛甩老套」,還說笑問﹕「我外觀上也不是很老套吧?」

年輕黨員對於民建聯路向是有意見的,「民建聯會予人感覺(幫政府)護短,但新生代會認為,政府不對便應出聲」。他認為黨內新一代應更敢言,讓選民相信自己是為他們發聲,「否則選民下次不會選你」。他又會努力突出自己與上一輩不同,「上一輩可能會覺得,應該接受文、大、商(即《文匯報》、《大公報》及《香港商報》)訪問,但我們新生代沒這想法」。

不過,張姚彬不忘為民建聯說好話,指政黨努力做新舊交替,如黨主席就由年輕的李慧k出任,又指「如論資排輩,有排都未輪到我來選區議員」。

呼籲包容矛盾 不作人身攻擊

在中港矛盾問題上,張的基本態度與建制派及政府一致,呼籲社會包容,不應做政治炒作,也不要藉此對他人人身攻擊。他認為在生活層面,香港與內地關係密不可分,以他個人經驗而言,不會有人叫他「大陸仔」。

張說來港多年,很努力融入社會,也認同有些事可用「本土」角度去看,「港人優先」不無道理。他認為內地人來到香港,也應遵守香港的規矩及生活方式,就如香港人去到外地,也要守外地規矩。「有些內地居民,在香港旅遊區的(不文明)行為,不要說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就算我們新移民也看不順眼。」

張姚彬在訪問中不時說,希望能改變外間對建制派的觀感,同時也想透過當選傳達信息,「新移民來港後肯努力,也可以對香港有貢獻」。

明報記者 黃振豪

更多港聞
狗場賣私煙私油被搗破 7拳師犬看門 漁署助「破關」
【明報專訊】海關調查發現元朗一個養狗場被利用作非法油站及私煙分銷中心,不法分子飼養7頭拳師狗「看門口」;關員在漁護署人員協助下進入狗場調查,... 詳情
【明報專訊】因貪污而正在服刑的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於前年被法庭頒令破產,其破產受託人日前入稟高院,指許仕仁在2007至2010年間向其曾任董事的... 詳情
【明報專訊】繼日前揭發持身分證假冒他人到銀行提808萬元盜竊案後,昨灣仔再發生「翻版」案件,兩男女欲持假身分證到銀行兌現支票,幸醒目職員發現... 詳情
警檢逾91萬毒品拘兩人
【明報專訊】警方分別在新蒲崗及紅磡破獲兩宗毒品案,檢獲多種不同類型毒品,總值逾91萬元,行動中共拘捕兩名涉案男女帶署扣查;正追緝涉案在逃同黨... 詳情
吳克儉再休假外遊 孫明揚:當年已發現TSA不妥
【明報專訊】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爭議不斷,立法會上月29日舉行的公聽會,教育局長吳克儉(圖)表示「好想出席」,但最後因私人理由離港,在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