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00億美元融資助非洲發展

[2015.12.05]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三)和夫人彭麗媛(左二)於當地時間3日晚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峰會的歡迎宴會。(新華社)
習在約翰內斯堡會見安哥拉總統多斯桑托斯,習還單獨會見8名非洲國家總統,並集體會見13名非洲國家元首。(新華社)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4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峰會開幕式上提出,將中非「新型戰略伙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並承諾提供600億美元融資支持非洲發展。

提升與非戰略關係

新華社報道,為期兩天的峰會首次在非洲舉行,由習近平與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共同主持,50名非洲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或代表以及非盟委員會主席出席。習近平在致辭中指出,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有「五大支柱」,即政治上平等互信、經濟上合作共贏、文明上交流互鑑、安全上守望相助、國際事務中團結協作。他強調,「非洲的事情應該由非洲人說了算」,並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習提出未來3年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包括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基礎設施、金融、綠色發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減貧惠民、公共衛生、人文合作、和平與安全等方面。路透社引述習近平表示,中國決定為這十大計劃提供總額600億美元的融資支持。

習提「十大合作計劃」

另外,成立於2007年的中非發展基金最近獲20億美元增資,已達到50億美元設計規模。

中非基金是中國首個專注對非投資的股權基金,由國家開發銀行承辦,以市場化方式給予資金支持。作為2006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中方宣布的中非合作8項舉措之一,已累計對非35個國家的80多個項目投資近32億美元。

峰會之前,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出席歡迎宴會,習致辭時表示中非合作將「共同把非洲豐富的自然和人力資源潛能轉化為經濟發展的實力和惠及人民的成果」。

更多中國要聞
日百億援中國綠化 減「越境污染」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在北京會見了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公明黨兩黨幹事長率領的代表團。共同社報道引述日方稱,俞正... 詳情
「百名紅通」4號嫌犯黃玉榮
【明報專訊】在百名「紅色通緝令」名單中排名第4、涉嫌聯同丈夫河南省交通廳前廳長石發亮受賄近2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前河南省高速公路發展... 詳情
屠呦呦赴瑞典領諾獎將發表演講
【明報專訊】應諾貝爾獎委員會邀請,青蒿素發現者、諾貝爾獎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屠呦呦,昨日由北京啟程,赴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出席諾貝爾獎頒獎典禮...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兩名環保義工赴福建省寧德調查工業污染時,因夜宿酒店同一房間被指賣淫嫖娼,遭刑警帶走調查。事後兩人被「護送」上了回北京的火車,... 詳情
兩萬人示威 長者跪官
【明報專訊】福建三明市西濱鎮在本周二爆發萬人示威。事緣當地政府在未有充分向民眾諮詢的情況下,在距離居民僅三百米範圍興建危險廢物處理中心,民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