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百億援中國綠化 減「越境污染」
俞正聲晤兩黨代表團 批安倍南海發言

[2015.12.05] 發表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以日本自民黨幹事長谷垣禎一為團長、公明黨幹事長井上義久為副團長的日本執政黨代表團。圖為俞正聲(右)與井上義久。(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在北京會見了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公明黨兩黨幹事長率領的代表團。共同社報道引述日方稱,俞正聲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批評中國在南海建設人工島的發言表示不滿,稱中國從未妨礙過日本的航行,領導人謹言慎行十分重要。而日本政府前日決定撥款近100億日圓,資助在中國進行植樹造林的民間團體「日中綠化交流基金」,以降低來自中國的「越境污染」。

指關係根本性好轉需時

共同社報道,俞正聲在與自民黨幹事長谷垣禎一和公明黨幹事長井上義久的會面中,還提到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一事,指出日中關係的根本性好轉尚需時間。俞正聲呼籲,應維持互不威脅的原則,進一步促進日中關係好轉。

谷垣介紹了日本重視航行自由的原則,稱「(南海)也是日本的海上交通要道,這是必須關注的問題」。報道稱俞正聲和谷垣等就有必要增強日中關係的改善勢頭達成一致。

另據《讀賣新聞》報道,日本政府前日宣布,向「日中綠化交流基金」提供接近100億日圓的資金支持,以支持在中國進行植樹造林的民間團體。報道稱,該舉意在透過民間交流改善兩國關係,並計劃列入2015年度補充預算案。日本政府期待該項目能降低來自中國的「越境污染」,但執政黨自民黨內對增資「日中綠化交流基金」意見分歧很大。

「華非最貧困 為何要援助」

「日本新聞網」報道,在前日的自民黨專業委員會聯席會議上,一些議員對於外務省的增資計劃表示反對,認為「中國不是最貧困的國家,為何要援助?」「向一個對日本有領土要求的國家提供援助,難以理解」。但也有議員認為,這一基金有利於增進兩國人民的友誼和理解,應該繼續推進。

「日中綠化交流基金」是1999年時任日本首相小淵惠三訪華時設立。當時日本政府出資100億日圓作為基金,每年種植約1000萬棵樹,總面積達6.5萬公頃,幫助中國建設西北防護林等綠化工程。到2015年底,基金將只剩下10億日圓。為此,外務省計劃向這一基金增資數十億日圓。

內地網民:丟臉丟出國門

日本政府出資支持在中國植樹,有內地網民稱這是「丟臉丟出國門」。

新浪網友 「取名什麼的最頭痛了」說,「這簡直是赤裸裸的諷刺啊,自我感覺良好的國家大方支持別人好像很有錢一樣,卻沒想到真正的財主出來甩一疊錢給你說,去,把自己臉洗洗」。另有網民稱,「霧霾也能發財啊」!網友「弘毅齋主人」稱,「不討論日本政府的動機,但中國做為了一個大國來講,自己的環境綠化要日本援助,絕對讓國民心酸」。

另有內地網民擔心該筆款項最終被挪作他用,語帶嘲諷地說,「那麼點錢還不夠我們貪官塞牙縫」。

日本網民則在Twitter上對政府出資協助中國綠化表示不滿。網友nadukyy質疑,「給中國100億綠化?他們才是有錢人吧?」網友tukiyamikaren亦稱,「中國是世界第2位經濟大國,第3位的日本沒理由提供支援吧?」網友Love_Gaia 則認為中國是反日國家,日本政府的做法令人難以理解。

更多中國新聞
「百名紅通」4號嫌犯黃玉榮
【明報專訊】在百名「紅色通緝令」名單中排名第4、涉嫌聯同丈夫河南省交通廳前廳長石發亮受賄近2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前河南省高速公路發展... 詳情
屠呦呦赴瑞典領諾獎將發表演講
【明報專訊】應諾貝爾獎委員會邀請,青蒿素發現者、諾貝爾獎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屠呦呦,昨日由北京啟程,赴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出席諾貝爾獎頒獎典禮...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兩名環保義工赴福建省寧德調查工業污染時,因夜宿酒店同一房間被指賣淫嫖娼,遭刑警帶走調查。事後兩人被「護送」上了回北京的火車,... 詳情
兩萬人示威 長者跪官
【明報專訊】福建三明市西濱鎮在本周二爆發萬人示威。事緣當地政府在未有充分向民眾諮詢的情況下,在距離居民僅三百米範圍興建危險廢物處理中心,民眾... 詳情
黑龍江婦赴京上訪 被裁敲詐判囚3年
【明報專訊】黑龍江延壽縣女子葛立梅(圖)因丈夫在監獄中離奇身亡,前年開始赴京上訪,近日被法院認定以上訪作威逼,先後13次敲詐勒索當地鄉政府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