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匯價受壓 恐引發拋售潮
料兌美元明年底貶至6.6

[2015.12.08] 發表

【明報專訊】受外儲及黃金儲備雙雙大降影響,人民幣離岸及在岸價齊齊暴跌,昨晚同時跌穿6.400水平,為8月份「新匯改」以來最低水平。市場擔憂在強美元周期下,人民幣匯價承受更大壓力,引發人民幣拋售潮。

人民銀行昨日公布,11月末中國外匯儲備為3.44萬億美元,低於10月末的3.53萬億美元。11月末官方儲備資產中黃金儲備為595億美元,亦低於10月末的632.6億美元。人行昨日公布的人民幣中間價為6.3985,較上一個交易日貶值134點子,在岸人民幣即期收報6.4082,雙雙創逾三個月新低,即8月份「新匯改」以來最低水平。離岸人民幣更大幅走弱,連續突破6.46及6.47兩個整數關口。

貶值及資產回報降拖累

11月末外匯儲備為3.44萬億美元,為2013年2月以來最低,同時也低於預估的3.49萬億美元。招商銀行金融同業總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表示,外匯存底在10月短暫企穩後再度大幅縮水,「根本原因仍然是人民幣貶值預期和人民幣資產回報下降雙重壓力下,資金外流壓力的體現」。

彭博引述野村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趙揚表示,11月外儲下降擴大,主要受到歐元及日圓月內貶值幅度較大影響,造成非美貨幣資產重估的匯兌損失。凱投宏觀駐新加坡中國經濟學家Julian Evans- Pritchard也指出,央行拋售美元是外儲下降的重要原因。昨日人行公布的中間價為6.3985,創逾一個月以來最大降幅。在岸人民幣即期匯率昨日早盤一度升至6.38的相對高位,但在外儲數字公布後應聲暴跌,上午10時已跌穿6.40關口,收報6.4082,較前一個交易日下跌62點子。離岸人民幣下行勢頭更為明顯,昨日下午連續突破6.46及6.47兩個整數關口,最低曾見6.4749,截至昨晚8時報6.4678。

未見人行干預料續走弱

路透社引述外資行交易員指出,「感覺大家也都在不斷測央行的底線,上周五央行放棄6.4,比如過幾個月再慢慢買(美元)到6.45,看你還擋不擋;但大家也比較謹慎吧,指不定哪天央行出來搞一下」。另一股份制交易員並指出,監管層的無形之手一直都在,關鍵是力度的大小,和「811」匯改時候相比,最近監管層干預力度較小,行情也是一種「溫水煮蛙」的狀態,預期後期在岸人民幣延續偏弱走勢。

對於人民幣未來的走勢,劉東亮預計人民幣貶值預期和外儲下降的趨勢仍將繼續,並貫穿明年全年,維持對人民幣未來將溫和貶值的判斷。趙揚則預計,今年底在岸人民幣匯率將跌至6.5。彭博匯總數據顯示,截至12月1日,綜合36家機構的預測中位數,料人民幣兌美元在2016年底貶至6.6。

更多要聞一
香港民主先驅杜葉錫恩病逝
【明報專訊】香港前立法局及市政局議員、著名社會運動家杜葉錫恩(Elsie Hume Elliot Tu),於香港時間周二早上因身體機能衰退和... 詳情
敘難民家庭抵溫謝加國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接收敘利亞難民計劃進行得如火如荼,而第一波以私人擔保形式到溫哥華的敘利亞難民昨日飛抵大溫。當中一個敘利亞難民家庭透過本地... 詳情
昨日到溫哥華國際機場接機的教友之一Jenny,與丈夫和年幼的兒子一同迎接難民家庭,她說她丈夫是「難民第三代」,難民移居新環境後可以與其他人一... 詳情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五大銀行說﹐它們向加拿大紅十字會(Canadian Red Cross)集體捐款100萬元﹐資助抵加敘利亞難民。... 詳情
自由黨踐承諾 下月減中產稅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開始兌現競選承諾﹐削減中產階級的入息稅﹐提高有錢人的稅階。但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一首次承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