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前)被控意圖妨礙司法公正,他昨自辯時「大爆」協助特首梁振英助選後,不但獲承諾成為梁唯一推薦的政協常委,更獲提議「列出清單」,讓劉選擇在特區政府中任何諮詢機構中擔任公職。(郭慶輝攝)
放大
 
數名操普通話的人昨日與劉夢熊(右二)在區域法院外拉起印有「劉夢熊香港良心」字眼的橫額,以示支持劉。(郭慶輝攝)
放大
 
放大
 
根據劉夢熊的證供,特首梁振英於2012年5月28日答應只推薦他一人出任政協常委,但梁最終在半年後,即同年11月8日才為他去信給時任中聯辦主任彭清華,而且並非只推薦他一人。梁於推薦信(圖)中讚揚劉「旗幟鮮明,具有戰鬥力」,而且「具有敏銳的洞察力、較強的思辯能力及擇善固執的使命感」,信中亦提及劉曾高調反對「五區公投」。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飛石破車窗 擊斃退休警 未知來源 重4公斤
飛石撞擊力料逾300磅
意外難控危駕誤殺
旅業3000人遊行 被問目的稱「我]自願謘v
毛記分獎禮反應空前 「真港人自有共鳴」 林日曦:多機構指敏感 贊助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意圖妨礙司法案 劉夢熊爆助選回報 「列個清單」 劉稱梁允公職任揀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2013年初去信特首梁振英及廉政專員白韞六,被指企圖透過兩人令廉署終止調查劉另涉的案件,被控意圖妨礙司法公正。劉夢熊昨出庭自辯,稱梁於特首選舉前兩年已主動要求他製造輿論、協助競選。劉稱「仆心仆命」助梁當選後,梁承諾讓劉成為「唯一推薦」為政協常委的人選,梁甚至提及特區有近200個諮詢機構,蚍B「睇儮屪5、6間機構有興趣……列個清單畀我。」劉對梁的承諾深信不疑,直至政協委員許智明向他展示梁已推薦他人當政協常委的信件,劉才如夢初醒。

明報記者 章淑廉、黃建邦

事隔3年,劉夢熊(67歲)自辯時仍不時以梁的「頭號支持者」自稱,卻痛斥梁「出爾反爾、恩將仇報、過橋抽板、無情無義」,指摘梁是「幕後黑手」以廉署作為政治打壓工具,對他政治逼害,「砌生豬肉」,劉因而需透過涉案電郵及信件「擊鼓鳴冤」。

主持陳毓祥追悼會 梁讚「聲線靚」

劉憶述他與梁振英相識於1996年9月29日。當日劉在保釣人士陳毓祥的追悼會中任主持,梁振英主動與他交談,讚揚「咁大個場,你主持得非常好,聲線十分靚」。2010年3月劉到北京參與兩會,梁主動到劉下榻的酒店,向劉表明打算兩年後選特首,望劉能夠發揮其「筆桿子」及口才為梁製造輿論。雖然劉當時認為梁是「99倍的大冷門」,勝出機會很微,仍一口答應,於2011年8月開始用輿論為梁造勢。

劉批梁勝選沒邀站台

劉稱,2012年2月22日他步出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的辦公室後,致電知會梁有關情G,梁對於勝出感到很有希望,但劉沒講述在董辦公室內的情G。3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接見港澳區政協委員,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向習讚揚劉:「這是我們的大筆桿子,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劉馬上致電向梁匯報:「共產黨習慣講立場,如果我撐錯你(梁),王主任唔會讚我立場堅定,旗幟鮮明。CY,大局已定!」梁回應說﹕「多謝晒!」3月25日,梁振英勝選。劉昨批評梁在宣布獲勝後沒有邀請劉為他站台,反而讓在選戰中毫無關係的人「傍住佢」。

獲「唯一推薦」當政協常委落空

梁候任期間,於5月28日在候任特首辦公室內,由張震遠陪同下接見劉。梁稱原打算安排劉進入行政會議,但礙於行會實行保密制及集體負責制,而劉「支筆又犀利,口才又好好」,入行會只會埋沒了劉,遂決定「唯一推薦」劉成為政協常委,以接替梁辭職後的位置。梁又向劉稱特區有近200個諮詢機構,蚍B「睇儮屪5、6間機構有興趣做主席或者成員,你列個清單畀我」。劉當時回應「不必喇!」劉昨又稱,梁同年8月與他討論應該安排他出任特首的特別顧問還是高級特別助理,但劉稱:「我覺得好無聊囉!」

拒任特首特別顧問 「覺得好無聊囉」

2012年11月6日,劉與政協許智明交談時,許向劉展示梁推薦廣東社團總會主席王國強當政協常委的信件副本,質疑梁對劉過橋抽板。劉即向梁對質,梁終蚍B自行撰寫推薦信,再交梁簽名(見另稿)。

惟梁向時任中聯辦主任彭清華發送推薦劉的信件後兩個月、即2013年1月8日,劉便因涉嫌串謀詐騙東方明珠石油而被廉署拘捕。劉稱,全國政協委員及常委等名單於2013年1月底決定,他於1月初被「莫須有」罪名拘捕,屬政治逼害,相信梁是「幕後黑手」,就劉向梁的批評作報復。劉認為,梁企圖透過劉被捕,證明因劉自身有問題而不推薦其出任公職,從而「用恩將仇報,為梁的過橋抽板尋求正確性」。劉今續自辯。

【案件編號:DCCC819/13】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意圖妨礙司法案 劉夢熊爆助選回報 「列個清單」 劉稱梁允公職任揀
稱政協許智明爆料 方知未獲推薦任政協常委
劉指梁拒迎保釣人士:泛民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