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毛記電視創辦人林日瓷]前右)前晚在分獎禮後與得獎者及毛記員工慶功,並與獲得「香港區最受歡迎男歌星」、憑《亞視永恆》奪「曲金曲獎」的河國榮(前左)合照。(《明報周刊》圖片)
放大
 
劉皓嵐(前)看過電影《狂舞派》後醉心學跳舞,夢想長大後可參與舞蹈大賽,前晚他在毛記電視分獎禮上獨唱《無間做》,立時在網上竄紅。
放大
 

其他新聞
梁﹕已促內地助查 「回覆時間有長有短」 書店5人失蹤 警設報料熱線
港人遭拘留 內地限14日通報
墮樓男穿窗插車亡 司機乘客傷
蘇錦樑:版權例不應被網上用途「挾持」
3女中毒 法「50-04」區生蠔禁進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毛記分獎禮反應空前 「真港人自有共鳴」 林日曦:多機構指敏感 贊助褪

【明報專訊】沒有天皇巨星,只有網絡紅星,毛記電視第一屆「勁曲金曲分獎典禮」卻取得比各大樂壇頒獎禮更大的回響。毛記電視創辦人林日曦接受本報專訪,透露事前雖有商業機構表示有興趣贊助分獎禮,但其後該些機構的高層都認為活動涉及敏感社會議題而卻步。林日曦又表示,毛記只是帶出議題,「吸引人走入去」,又形容「真•香港人」關心香港是很自然的事,大家「自然會有共鳴」。對於公司股權或有變動,他稱只視這些消息為「吳亮星個『老朋友』」。

林日曦透露,尋找贊助商確是分獎禮的一大難題,曾遭很多公司拒絕。他說拒絕贊助原因各有不同,有純粹出於商業考慮,亦有前線員工認為可行,公司高層卻不認識毛記。但他承認部分公司認為分獎禮涉及社會議題很敏感,林日曦稱對此很不認同,但慨嘆「世界一路有這件事」。

認膚淺 做「靚門」引人關心議題

不少觀眾及網民看畢分獎禮後都感到笑中有淚,毛記「腦細」林日曦卻笑說內容膚淺。他解釋毛記從沒探討議題的細節,只是帶出議題,「做一對門,做靚對門,吸引人走入去」。林日曦說,近年香港發生太多事,希望香港人多關心及留意。「你關心齞洁A自然會做劗型洁A如果都係劗人入場,就自然會有共鳴。」

前晚分獎禮尾聲,一曲《香港地》將場內氣氛推向高潮,又強調來自澳洲的得獎者河國榮是「真•香港人」,可見毛記電視對「真•香港」的執著。林日曦說這不是很偉大的理念,只是他們「視野比較短,目光比較窄,份人比較懶」。他說每個人都應是如此,「你係鶣蚰X世,你關心鶩茼a方,都有排你忙,新聞你睇唔睇得晒?」

《黑紙》到毛記 「只做喜歡的」

由《黑紙》,到《100毛》,再到毛記電視,林日曦彷彿一直在創造奇蹟,但問到他未來還有什麼目標和夢想,他卻說「無喎,無咩夢想」,他淡然的解釋,願望一直是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不需要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又稱在伊館搞分獎禮原本也不是宏大的目標,「擺上去(伊館)咪好開心囉,有message可以出到薄A咁咪正囉」。

毛記3名「腦細」中,走到台前的總是林日曦,他稱兩名拍檔陳強及阿Bu都很低調分擔很多創作、管數、見客等工作,一眾樂曲的填詞則主要由他與另外一兩名同事負責。

現時《黑紙》、《100毛》、毛記電視皆由黑紙有限公司持有,而該公司10%股權由萬華媒體持有。對於世界華文(0685)或出售萬華媒體(0426),林日曦稱沒有認真看過報道,但稱只視這些消息為「吳亮星個『老朋友』」。

學者:主流媒體鮮諷時弊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分析毛記現象,認為團隊繼承了香港人的創意,用調笑的手法表達對時弊的不滿,而這些議題在主流媒體已逐漸消失。中大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認為,近年香港社會趨政治化,商業機構贊助活動時更小心,使很多「正常活動」因找不到經費難以舉辦,甚至限制了不少創意。

明報記者 鄧力行

 
 
今日相關新聞
毛記分獎禮反應空前 「真港人自有共鳴」 林日曦:多機構指敏感 贊助褪
亞視拒直播 nowTV回心轉意
被批北極鑽油損生態 蜆殼:不擬恢復項目
7歲童唱《無間做》爆紅:「媽媽從沒叫我跳少些舞 多溫書」
內地讀書10年 母:為國家好真的很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