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劉皓嵐(上)其實近年也有不少幕前演出機會,前晚因參與毛記電視分獎禮而為網民談論,但媽媽(下)強調他不是童星,「只是皓嵐仔而已,與其他小朋友沒分別!」(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梁﹕已促內地助查 「回覆時間有長有短」 書店5人失蹤 警設報料熱線
港人遭拘留 內地限14日通報
墮樓男穿窗插車亡 司機乘客傷
蘇錦樑:版權例不應被網上用途「挾持」
3女中毒 法「50-04」區生蠔禁進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7歲童唱《無間做》爆紅:「媽媽從沒叫我跳少些舞 多溫書」

【明報專訊】前晚「毛記電視勁曲金曲分獎禮」獲網民熱烈討論,當中年僅7歲的劉皓嵐高歌《補充練習無間做》道出小朋友苦G,一句「明明我已晝夜無間想討好老母」更掀起網民熱話。皓嵐則自信滿滿地解說:「『老母』不是粗口」,坐在身旁的媽媽說﹕「但我愛聽他叫我『媽咪』、『媽媽』多些」,皓嵐連忙補充「還有『honey』!」母子相視而笑,感情好得羨煞旁人。原來劉太當初讓皓嵐上台表演,乃希望藉歌詞令港人關注下一代,「大家都好清楚,他們比我們這一代更難行,只催谷分數真是沒意思的」,皓嵐更是自覺幸福,「因為我喜歡的事,媽媽都會讓我做」,「媽媽從沒叫我跳少些舞,溫多點書」。

母:冀藉歌詞令港人關注下代

記者眼前的皓嵐精靈活潑,不止熱愛街舞,跳得有板有眼,說話更有條有理,時而跳來跳去、時而安坐下來,感覺比同齡小孩成熟。眼光稍移,劉太雖年輕,教子卻甚有一套。自皓嵐仍是襁褓起,劉母便不跟他說「BB話」,「我會一邊餵奶一邊看電視,例如當時正值汶川地震,我對他說『你看看汶川幾慘,小朋友都沒東西吃了,你要吃多點奶了!』我覺得他聽得懂」。劉太雖自稱「師奶仔」,但平日關注社會議題,耳濡目染下,兒子對時事多一份好奇,遇有不明即問媽媽。

皓嵐有一天指茧韝W的橫額問母親,「什麼是『我要真普選』?」劉太便像平日一樣,向兒子解釋不同人士的意見,再詢問兒子認為怎樣。「他最後覺得人們發了聲,但政府好像聽不見,人們便會『惡』,但大家都要小心,不要弄傷。」其後劉太更帶他到金鐘等佔領地觀察,讓兒子親眼看過,再細心想。更想不到的是,皓嵐在學校寫上「我要真普選」字條,再塗上黃色,然後放回書包。

母不與子說BB話 自小說時事

皓嵐多次提到,「媽媽從沒叫我跳少些舞,溫多點書」,眼神盡是喜悅滿足。原來劉太在港出生,但童年有約10年在內地度過,回港後因工作接觸不少中學及大學生,有感他們都沒什麼明顯興趣,有些大學生甚至說,「我其實不愛念現在主修的那科,不過讀到便讀吧」,她認為這種想法長遠來說非好事,「小朋友是應該從成長中找到自己、承認自己,多些時間『自己話事』」。她認為有些人埋怨孩子長大後自己不能下決定,事實就是在他們小時候,家長不予他們嘗試的機會,利用大人的視角站在小孩的角度,遇有「行不通」便阻止,「小朋友不試過又哪會知?」

「小朋友開懷笑才是好學校」

劉太對名校毫不重視,認為「可多與學生和家長真正溝通」,便是好學校。皓嵐現時就讀的小學,是媽媽當年不滿派位結果,陪他「叩門」叩回來的,哪怕是一所非區內受歡迎的小學,劉母甫看見校內孩子「嘈嘈]」,又笑得開懷,便感覺到那是一所好學校。「學生經常見到校長,兒子也說校長說話很有趣,小息看見他都會與他談天。」兒子開懷享受校園生活,才是當媽媽希望看見的。

明報記者 黃津琪

 
 
今日相關新聞
毛記分獎禮反應空前 「真港人自有共鳴」 林日曦:多機構指敏感 贊助褪
亞視拒直播 nowTV回心轉意
被批北極鑽油損生態 蜆殼:不擬恢復項目
7歲童唱《無間做》爆紅:「媽媽從沒叫我跳少些舞 多溫書」
內地讀書10年 母:為國家好真的很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