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旅業3000人遊行 被問目的稱「我]自願謘v
毛記分獎禮反應空前 「真港人自有共鳴」 林日曦:多機構指敏感 贊助褪
亞視拒直播 nowTV回心轉意
被批北極鑽油損生態 蜆殼:不擬恢復項目
7歲童唱《無間做》爆紅:「媽媽從沒叫我跳少些舞 多溫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意外難控危駕誤殺

【明報專訊】對於發生不明來歷石塊撞穿擋風玻璃擊斃司機意外;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今次意外實屬不幸,惟即使能尋獲石塊來源,但要以危險駕駛甚至誤殺等罪名控告肇事司機或樓宇法團等肇事者,入罪機會甚微;因以上罪行的肇事者必須有犯罪意圖,而且一般人難以預計一塊石頭墜下或飛出可導致今次意外,兩者關係太疏遠(remote),從法律角度,肇事者不應因造成嚴重後果而承擔法律責任,只能按高空墮物或貨物鬆脫追究責任。

陸續說,根據道路交通規例,貨車司機有責任把車上負載物適當地固定在車上,若有貨物如石塊墜下,初犯可罰款5000元及監禁3個月。若石塊從樓宇鬆脫跌下,則按《簡易程序治罪條例》4B條第一款,涉事單位擁有人可被判罰款1萬元及監禁半年;如屬大廈公共範圍,則只能向業主立案法團判處罰款;若石塊因建築工程飛出,則可按4B條第二款,向承建商判罰款5萬元及監禁1年。

倘責任不明 家屬仍可申援助

至於索償問題,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若警方能查明石頭來源,死者家屬可據此向肇事者索償,若是因汽車引起的傷亡,家屬可向對方的汽車第三保索償,每宗意外保額最高為1億元。若石頭來自樓宇,法例規定每幢樓宇的法團必須購買樓宇第三保,保額最少1000萬元;而大多數工程都有購買非強制性的工程第三保,保額不定。此外,若未能找出責任源頭,死者家屬亦可向社署或香港汽車保險局申請援助。

 
 
今日相關新聞
飛石破車窗 擊斃退休警 未知來源 重4公斤
飛石撞擊力料逾300磅
意外難控危駕誤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