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鄉委會遇反對 房署大縮公屋規模

[2016.02.22]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在2013年9月率先獨家披露房屋署研究於元朗橫洲棕地興建公營房屋,計劃在34公頃土地上建1.7萬個單位。房署多次諮詢屏山鄉事委員會,鄉事派以交通難以負荷為由反對計劃。房屋署至2014年6月修訂計劃,上報區議會將公屋計劃轉移至橫洲南邊的綠化地帶用地和斜坡,可建單位由1.7萬個減至4000個,可住人口由5.2萬減至1.23萬。

原擬1.7萬伙 減至4000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說,政府在橫洲計劃沒有整合使用具規模的倉地,反而轉用綠化地,認為政府沒有以優先發展棕地為原則。他質疑曾樹和說明在提出反對時有否申報自己在該地經營停車場。

轉綠化地建屋惹質疑

房屋署發言人解釋,該地的保育價值和緩衝效果相對較低,加上毗鄰現有交通基建和供水排污等配套,故適合市區擴展及具優勢改作房屋用途。規劃及工程技術研究亦顯示發展對當區沒有不可接受的負面影響。該地已劃為發展公營房屋、學校及社區設施的用途。

房屋署未有回應諮詢鄉委會的詳情、更改計劃的原因,只表示現公屋計劃獲屏山鄉委會及元朗區議會原則上支持,計劃將在2018年動工,預計2025年落成。

梁志祥料因議會現實改計劃

上屆元朗區議會主席梁志祥表示,房屋署在2013年9月計劃曝光前後3次與屏山鄉委會討論方案,他也是與會者。會上曾樹和等委員以交通未能負荷為由反對計劃,「鄉事會過唔到,區議會都過唔到」,估計政府因議會政治現實,改而分期推行計劃。

房委員委員黃遠輝透露,房屋署早在2013年前已研究在橫洲建屋,而新計劃用地屬原計劃的34公頃土地的一部分。他不了解詳情,但認為已平整的倉地雖較方便建屋,但或因收地困難、搬遷棕地上的營運者,考慮過時間及成本後才擱置,改為技術上較易實行的部分,過程非只考慮單一意見。

房署發言人表示,政府正於洪水橋新發展區中,研究將部分棕地作業遷入合適的多層大廈,若試驗成功會推動其他棕地發展,包括橫洲。

更多要聞
O記破門拘黃台仰 檢化學品 搜出53萬現金電磁炮偉哥 另拘公屋男
【明報專訊】旺角大衝突後發放「給香港市民的最後一段錄音」、矢言「寧為玉碎,不作瓦全」的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發言人黃台仰(圖),「失蹤」10... 詳情
黃扣天水圍警署 外設「公眾活動區」 30警戒備
【明報專訊】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昨被捕後,被帶到天水圍警署作進一步調查,警方在警署圍牆外設立「公眾活動區」,惟沒人進內,而現場亦有約30... 詳情
工聯會反暴力遊行 促嚴懲「暴徒」
【明報專訊】工聯會昨日就旺角大衝突舉行「全民反暴力」集會遊行,從灣仔港灣道花園出發,遊行至灣仔警察總部,沿途高叫「本土分離、禍國殃民」及「嚴... 詳情
與房委會兩居屋今派表  房協綠怡平均呎價7700  最貴627萬
【明報專訊】房委會與房協一併推售新一批資助房屋樓花,涉及近3700伙,將於本月29日起至3月14日接受申請,今日起派發申請表及售樓資料。當中... 詳情
【明報專訊】房協綠怡雅苑以市價七折定價,當中最貴的3房單位折後售價仍達627萬元。根據綠怡雅苑的申請資格,白表家庭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