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領展外判街市 揭無牌商販

[2016.02.29] 發表
食環署證實,有「街市大王」之稱的宏安集團管理的將軍澳彩明街市中,最少有6商戶未有新鮮糧食店牌照,包括同由宏安董事陳振康擔任董事的豬肉檔聯豐行(圖)。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領展外判街市×公眾利益

新聞撮要

擁有全港85個屋h街市的領展(前稱領匯),近年陸續將街市管理及承包外判。《明報》記者發現,領展旗下36個街市先後外判予六大承包商,其中近日惹爭議的建華集團及宏安集團各自承包10個街市經營權。記者隨機抽查港九新界21個、屬不同承包商及領展直接管理的街市,發現好眼光公司的沙田禾輋街市、光亮的大埔富亨街市、宏安的彩明街市、建華管理的東涌逸東街市及屯門良景街市,均有商戶涉無牌經營。

其中2015年底翻新後重開的將軍澳彩明街市,最少有6個魚檔及肉檔無領取或正在申請新鮮糧食店牌照,涉嫌無牌或偷步經營,包括同由宏安董事陳振康擔任董事的豬肉檔聯豐行。禾輋街市亦有無牌經營情G,場內衛生環境欠佳,記者採訪期間發現有老鼠。根據《食物業規例》,任何人無牌經營食物業或沒有准許售賣限制出售的食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另加每日罰款900元。

湯家驊:容許無牌經營或違競爭法

領展企業傳訊部回應稱,有關街市已交由包租商管理及營運,領展已要求所有租約訂明商戶營運必須符合相關法例及如有需要時取得相應牌照,有需要時會提醒包租商跟進。宏安集團街市組助理總經理梁小姐表示,相關店舖正在申請有關牌照,但公司未有資料確定他們有否臨時牌照,會查詢跟進。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若承包商容許未有有效牌照的屬下公司營業,是構成不公平的競爭,有可能違反競爭法。

監察公營街市發展聯盟發言人陳淑淇對此表示驚訝,稱事件涉及公眾利益及食物安全問題,質疑領展對承包商的監管,及承包商對租戶的監管有問題。

承包商「連鎖」店涉壟斷肉檔

另外,記者走訪其中4個分別由建華和宏安管理的街市,發現逾半肉檔公司均與它們有聯繫,有壟斷肉檔生意之嫌。這些公司以不同商號的名義進駐港九新界街市,實非「小商戶」而是承包商操控的「連鎖」店。以建華管理的小西灣街市為例,6間肉檔有3間,即「利豐鮮肉」、「冠華鮮肉」、「新界佬」的商業登記持有人均為金年升有限公司,而「牛丸哥哥」亦是由建華的關聯公司持有。

中大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批評這些承包商有明顯利益衝突,領展在外判街市管理時,除選有能力、有經驗的承包商外,也應透過合約條款防止承包商自己「做埋租戶」,若發現便應介入。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習近平訪三大央媒:必須「姓黨」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 ˙中央傳媒×新聞自由 新聞撮要 國家主席習近平由主管意識形態宣傳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中宣部部長劉奇... 詳情
【明報專訊】習近平不斷強調媒體必須與黨的方向一致,北京歷史學者、政治評論員章立凡接受《明報》訪問時指出,中央媒體一直「姓黨」,這不是秘密,這... 詳情
時事點對點﹕英「留歐」談判現突破 經濟法律約束減
【明報專訊】˙全球化 ˙歐盟×國際協作 新聞撮要 歐盟峰會2月19日晚就游說英國留在歐盟的談判取得突破,英國首相卡梅倫和其... 詳情
【明報專訊】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的歷史可追溯至1950年代建立的歐洲煤鋼共同體,起初動機是重建二戰後損失慘重的歐洲,以及... 詳情
時事點對點﹕中年精神病康復者就業難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精神健康×社區支援 新聞撮要 本港現有約13.7萬成年精神病患者,康復者日趨高齡化,有研究發現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